创文明城市 做文明市民

昆明位于中国西南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这里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如春,气候宜人,具有典型的温带气候特点,年温差为全国最小,这样的气候特征在全球都少有。这里温度、湿度适宜,日照长,霜期短,所以鲜花常年不谢,草木四季长青,于是昆明便有了“春城”的美誉由。2016年6月14日,中科院对外发布《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显示,昆明宜居指数在全国40个城市中位居第二。

昆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1911年的“重九起义”,昆明人推翻了清朝在云南的统治;1915年,昆明爆发“护国首义”,全国响应;抗战时期,昆明更成为支撑中国抗战的经济、文化、军事重镇之一,成为著名的“民主堡垒”。昆明拥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滇池地区拥有3000年的文明史,约3万年前,即有人类生活在滇池地区,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现在的昆明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区域性国际城市。昆明区位独特,地处“9+2”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圈、“10+1”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经济圈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圈的交汇点。随着昆明至曼谷国际公路的通车,泛亚铁路的规划建设,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昆明国际空港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实施,昆明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桥头堡”作用日益凸现。

近年来,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还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

作一个土生土长为的昆明人,我为自己的城市感到自豪!

2007年至今,昆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经走过了10年的历程。文明,是对一个城市的最大肯定。它不同于经济、教育,它是一个城市最深处流动的血液。

每个城市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文明,这就好比现代化的摩天大楼与高科技产品一样,是必不可少的。北京的文明是那巍峨的长城、雄伟的故宫与字正腔圆的京剧;苏州的文明来自雅致的园林与缠绵的吴侬软语;四川的文明源于精细的蜀锦与壮观的都江堰。而我的家乡——“春城”昆明,则也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文明。那“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的壮阔,那成群结队的红嘴鸥,那满腔乡音的滇剧,那“金碧交辉”的金马碧鸡坊,则演绎着一份不同的力与美。

文明城市的标准,古人给我们完成了一半,而剩下的一半,需要我们来完成。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要做道德风尚的传播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尚社会公德,善做好人好事;崇尚职业道德,争相爱岗敬业;崇尚家庭美德,注重家风家教;崇尚个人品德,提升自身修养。以友爱促和睦、以友好促和美、以友善促和谐,以崇德、积德的共同行为,引领时代新风尚。争当崇德向善的昆明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要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和社区文明守则。做到言谈举止文明有礼,不讲脏话、不说恶语,举止优雅、衣着相宜;公共场所文明有礼,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不损坏公共设施,不在公共场所吸烟;行路驾车文明有礼,各行其道、文明礼让,不闯红灯、不翻护栏,不抢道争先、不乱停乱放;旅游观光文明有礼,文明出行、行为得体,懂礼仪、守秩序,不在景区景点涂画。争当践行文明的昆明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要做创建活动的参与者。文明昆明,人人共享。每一位生活在昆明的市民,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文明城市的创造者。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参与社区治理,维护环境卫生,参加志愿服务,勇于监督各种不文明行为,为昆明增光添彩。争当共建家园的昆明人。

文明是一阵清风,爽朗了人们的心情;文明是一盏灯,照亮了前程的光明;文明是一场雨,滋润了干涸的心灵。

创建文明城市,靠你、靠他、更靠我。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让这个城市最深处的渊源——文明,不再寂寞,不再无人问津,重新焕发出青春与活力!

云大附中第七党支部    李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