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得

 ——修身明德,实干兴校

党的十八大曾首次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来高度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这是我党大力弘扬中国梦的时代契机下最直接的助推力和精神动力,是与我国的发展紧紧相依的。

解读其中的要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要求。这个概括,实际上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作为中国当代教师,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忠诚、勤学、修德、笃实四个方面下功夫。这四点不仅是成功人生的必备信条,同时也应成为我们审视自己日常言行的圭臬标准。

一、忠诚

将“忠诚”列于首位,这是由教育在党的事业中的重要地位所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也规定:教师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体现了一种信仰,教师不仅是一份职业选择、一种谋生手段,更代表着一项崇高的事业、一份理想的追求。对于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说,只有做到了“忠诚”,才会有事业上的敬业精神,静下心去教师育人,做优秀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忠诚教育事业首先需要奉献。“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这是雨果先生曾经说过的话。其实教师这个行业就象那默默奉献的绿叶,学生就像那含苞欲放的花朵,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美丽。忠诚教育事业需要融入自己的情感。教育的生命就在于爱心的传递、情感的投入。对于老师而言,每个学生都需要我们去发现、去欣赏、去培养、去雕琢。今天我们对学生关心一分,就可能会改变他们一生,学生更会感激你一辈子。

二、勤学

“勤学”在于充分利用各种条件,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增强自身知识储备和创新责任意识。一名理想的教师的知识结构应包括三个方面:广泛深厚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扎实系统精深的专业学科知识,全面准确的教育科学知识和心理科学知识。这就要求教师不但对所教课程有精深的认识,还要有广博的知识。为了走在时代的前列,不做知识的落伍者,这就要求我们具备“学会学习、善于学习”的能力,不断汲取知识,扩大学识,做一个有渊博知识的教师,善于更新知识结构,树立并实践终身学习的理念,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三、修德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职业道德,正如恩格斯所说:“每一个阶级甚至每一个行业都各有各的道德。”作家有文德。警员有警德,医生有医德,我们教师也要有高尚的师德。 师德是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必备的品德,也是共产主义道德原则和规范在教师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作为学生的表率,我们教师的师德修养对学生的培养起着重要的作用。师德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道德内容,最突出的就是体现了教师对真善美理想人格的追求。教师要做到为人师表,使自己的人格完满,就要不断的加强自我修养:首先要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胸怀磊落,谦虚诚实。其次,要做到洁身自好,坚守高尚情操,淡泊名利,自爱自律,不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再次,教师还应当宽容待人,爱护呵护每一个学生,团结同事,不斤斤计较。

四、笃实

“笃实”在于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坚持不懈地为梦想而奋斗。中华民族历来就有艰苦奋斗的作风。教学中,我们要多抢挑重担,少推卸责任,好学乐教,不计个人得失。牢固只有树立“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勤学苦练、开拓创新、勇于实践、不断进取,才能成为业务上的能手、岗位上的人才。

 

总之,学习和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我们教师必须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团结进取,修身明德,勤学奋进,为学校的发展和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云大附中第七党支部   黄佳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