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祖国,热爱科学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这个辉煌的时刻,属于我们伟大的祖国。今天,我要骄傲地告诉大家:

2017年,这注定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上天、下海、入地、探微,这四件最难之事,都被咱们中国人一一征服。

在决定胜负、决定成败的高科技赛场上,中国人一次次领跑全球,让世界注目!

1.上天:国产大飞机冲上云霄,首飞成功!

美国说我们发动机不行,造不出大飞机!即便有歼20,运20,轰20,没有大飞机,始终不能成为一个强国!

大飞机,成为我们心中的痛!

然而,5月5日,我们一举雪耻! 国产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成功完成首飞任务,它将打破波音和空客的垄断,成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又一经济高速增长点。

中国的大飞机时代,终于降临了!

2.下海:4月26日上午,随着一瓶香槟酒摔碎舰艏,中国新航母缓缓移出船坞,千呼万唤的我国首艘自行研制的航空母舰终于下水!

这是一艘完全由我国自行研制的航母。它拥有世界一流的钢材,世界领先的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世界领先的电磁阻拦着舰系统,世界领先的舰船综合电力技术等,凝聚着中国现代工业的尖端实力!

3.入地: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

5月18日,中国国土资源部地质调查局在我国南海正式宣布: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我国成为了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

一项全新的资源诞生了!这是一项绿色、无污染的新能源,比煤炭、石油高效十倍!

可燃冰开采技术,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日本、加拿大、美国、欧洲等国做不到的,中国人做到了,这是一次历史性的飞跃。

能源,以前是阻碍中国发展最大的瓶颈,从此将成为我们发展最大的助力!

4.探微:世界上第一台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诞生。

5月3日,科技界迎来了一则重磅消息:中国创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起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它拥有世界上最快的运算能力,快到什么程度呢?这么说吧,用现在最牛的超级计算机需要花100年解出来的方程组,用量子计算机来计算则字需要0.01秒。我国量子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比第二名还要快出2.4万倍,把人家远远地抛到了后面!

如果在这四项高科技里,或许有人最喜欢航母:霸气;有人会最喜欢大飞机:综合;有人会最喜欢量子计算机:神秘;如果让我投票选一个最倾心、最看重的,我会把票投给可燃冰开采技术!

为什么?请同学们几天回去查一查资料。

1、从技术独创性上说,大飞机和航母更多是一种对现有技术的借鉴和赶超,而可燃冰开采技术和量子计算机,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技术创造,是一种进入“无人区”之后的开拓。

量子计算机的先进行自不待言,可燃冰开采难度之大,也是全世界都在攻关而攻克不下来的技术。

和海洋石油、天然气相比,海域可燃冰的开采就一个字:难。难点也是一个字:软。

俗话说,柿子要捡软的捏。但可燃冰开采却最怕“软柿子”。现有的海底钻井设备开采它就好比在‘豆腐上打铁’、用‘金刚钻绣花’,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大量砂石涌进管道,造成开采失败。

2013年和2017年,日本两次在其南海海槽进行了海上试采,但都因出砂等技术问题最后失败了。

西方国家一直在研究,做梦都想要实现的新能源,竟然率先被中国人利用自己的装备、自己的技术、自己的智慧给突破了、搞成了,这真是值得我们大大骄傲一番!

2、从技术运用上说,与量子计算机还仅仅处在实验室阶段不同,可燃冰技术是很快就可以投入实际运用,给予我们经济和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可燃冰有多牛?这么说吧,100升的汽油,可以让车跑200多公里;而100升的可燃冰,能让汽车跑5万公里。

新材料可燃冰的出现,也将打破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能源多年以来的市场垄断地位!一旦可燃冰开采技术大规模量产到能源市场上,将直接影响到世界能源的命脉!

而中国作为第一个率先攻克这一技术难关的国家,在未来全球新能源领域无疑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到那时,美国人还说什么掐住马六甲海峡围堵中国石油运输,还说什么制造中东石油困局,还说什么垄断页岩气技术,统统不在话下了!

这一刻,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一拳打破了封锁发展的能源瓶颈,迎来了超级大利好!

多少年来,那些别人给予我们的屈辱痛楚,我们从不敢忘怀:

曾经,美国发动整个西方世界,对中国进行封锁,甚至不让我们的宇航员进入它的空间站;

曾经,美国讥笑我们,说我们再过20年、30年也造不出大飞机;

曾经,美国嘲讽“辽宁舰”,说我们拿着“二手货”沾沾自喜……

知耻而后勇!多少年来,我们更加顽强、更加玩命的追赶;一步一个脚印,我们丈量自己的梦想!在无数的翘首以盼和魂牵梦绕之后,我们终于迎来了崛起的曙光!

今天,中国这一系列技术的突破不仅击痛了所有的对手,振奋了中国,也震惊了世界!百年沉寂之后,中国又回到了发明创新之巅,再一次站在了世界技术的顶峰!

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我们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突破,收获了一个又一个荣耀!事实说明,谁也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美国也不例外!

中国的崛起梦,强国梦,指日可待!

属于中国的时代,正在来临!

“热爱祖国,热爱科学”是我们学校的办学精神。请同学们铭记在心,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谢谢大家!

云大附属第一小学校长 孙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