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志愿者在行动

文明,是对一个城市的最大肯定,是一个城市最深处流动的血液。从柏拉图的“理想国”、莫尔的“乌托邦”到欧文的“新和谐公社”,无一不反映了人类对“和谐社会”的不懈追求。2017年是昆明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攻坚冲刺之年,为了进一步响应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云大附中团委、德育处组织新入团团员与高二年级团支书于2017年5月22日开展了志愿者清扫校园活动,为创建文明春城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国大陆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质上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和重要推动力。创建文明城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理性选择,是优化城市环境,提升昆明的经济辐射力、创新带动力、文化软实力、城市吸引力、国际影响力的坚实基础。
让生活更美好,是广大市民的共同心愿。社会志愿服务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点之一,每一位市民既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更是文明城市的创造者。奉献、友爱是我国倡导的志愿服务的理念,《中学生守则》也要求我们应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维护校园环境。
22日中午在德育处和团委组织下,在充分的准备和细致的组织之后,同学们开始了对宿舍天井的清扫工作。尽管正值中午,天气十分炎热,可这依然阻挡不了大家的决心与热情。同学们不放过每一个卫生死角,用钳子夹出树丛中的垃圾,在一片热火朝天的氛围下,同学们尽职尽责地进行着一番彻底的大扫除。清理干净后,尽管鞋子上沾满了泥土,尽管脸上已挂满汗珠,尽管空中满是扬起的灰尘,但依然能看到同学们脸上满足的微笑。每一件事情都井井有条,每一位同学都在低头劳动,没有人抱怨,也没有人半途退堂。在这一四方小庭院里,我们用自己的实践为校园送上一份清洁并为创建文明城市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参加这次活动的有:张淼、唐润佳、王梓萍、汪纳言、安俊潼、张恒瑜、苏钰然、钱昱、孙严顺、苏敬博、杨舒尧、吴青倩这几位高中部的新团员,高二的团支部书记刘媛媛、白秋晗、普琦、钟琳、陈清漩、余宛书。以及张子祺、高菲然两位热心同学,
水滴虽小,但足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作为城市大家庭的一员,每位公民都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我们的城市增色添彩。只有齐心协力,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积极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贡献,才能把我们的城市建设的越来越美丽。我们坚信:每一份热情,都会激起更多人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增强;每一份努力,都会使昆明离全国文明城市更进一步;每一份付出,都会让云大附中的明天变得更加美丽、和谐!

供稿部门:团委 德育处
撰稿人:刘媛媛
指导老师:吴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