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的收获

在紧张忙碌的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居然感到越努力越焦虑,越不快乐,我自己也深有体会,我也常常为此陷入思考,究竟越努力越不快乐的原因是什么呢?心灵鸡汤一般会告诉我们:奋斗的路上,谁没有失败过?如果在这条路上,你没有因此产生过任何的负面情绪,说明你还不够用心。所以说,出现这样的焦虑,是正常的。但是,现实的残酷却让我在思考越努力越不快乐的原因,首先,如果事情的结果离预期很遥远,也就是说,自己的完美主义理想倾向,以过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这种标准你根本达不到,或者要付出巨大的代价才能达到——这是导致你在奋斗过程中不快乐的原因之一。适当追求完美,当目标达成时,人就会有成就感,会感到快乐。而过分追求完美,就变成了吹毛求疵,认为一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犯错误,犯了错误就变成了一件不可原谅的大事情,挫败感爆棚到怀疑人生。这样肯定会产生焦虑,失望,挫败,后悔,疑惑等负面情绪。

其次,你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就像很多同学和我探讨过,你不知道这么努力读书是为了什么?当你发现,坚持了很长时间的一件事,并没有达到你的初衷,除此之外,你得到的只是痛苦,沮丧和悔恨……那么,你的坚持是盲目的。毫无意义的坚持,会让你陷入迷茫,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你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努力是否值得,怀疑你的选择,怀疑你的努力配不上你的目标,于是,你开始害怕失败,认为自己能力不够。多年来我一直坚持认为,寒门还是可以出贵子的。读书绝不是万能的,读书也不是唯一的选择,但是读书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因为读书可以为我们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更丰富的机会。虽然失败带给我们的创伤很可怕,但是更可怕的是有的人会有一种“有毒”的羞耻感,因为被羞耻感蒙蔽,很难去从另一个角度总结自己的过失,所以总结出“既然这样做失败了,那今后我要怎么做,才可以成功?”才更加难能可贵。

第一,在失败的情况下,切不可埋怨自己,这样只会加深这种焦虑。我们要做的是,承认和接受这种焦虑的存在。失败在所难免,它并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情。这件失败的事情并不是你人生的全部,不足以用它来定位你的能力。无谓的焦虑,对事情本身毫无帮助。在失败后,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拿出一套解决方案(尽管有可能会花很长的时间)。

第二,不要让焦虑弥漫你的整个生活,支配你的行为,而是你要在焦虑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并借此转移注意力。虽然很难,但是,仔细想想,你会发现,其实在你抱怨自责,胡思乱想所花费的时间,足够你做很多实际的事情了。

不管你有多焦虑,请试着让自己自信一些,起码不要把你的焦虑全部表现出来。失败是在所难免的,也是暂时的!那么你需要做的是,化焦虑为力量。你还是那个可爱独特的你,因为失败的收获,有时候比成功更有价值!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