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常见传染病及其预防知识

夏季天气炎热,各类细菌、病毒生长繁殖快,水源食物、环境容易受污染,是各类传染病容易发生的主要原因。老鼠、苍蝇、蚊子、蟑螂等在夏季是繁殖高峰期,它们携带的各种病原体易污染水源、食物、环境,使人体得病。加之天气炎热,人的体能消耗量大免疫力相对较弱,也易导致疾病的发生。

以下是夏季几种常见的传染病及其预防

一、伤寒

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患者开始感觉疲倦、无力,不思饮食,常有肚胀,腹泻或便秘等症状,接着就发高烧,约二周左右才逐渐退烧。发病的第二周,病人身上还会出现一些淡红色疹子,脾脏会肿大。病重者还可能有神志不清烦燥不安,说胡话等症状,后期还可能发生肠出血或肠穿孔。

主要预防措施:

(1)管理传染源:及时发现、早期诊断、隔离并治疗患者和带菌者,隔离期应自发病日起至临床症状完全消失、体温恢复正常后15日为止;

(2)切断传播途径:搞好“三管一灭”(管水源、管饮食、管粪便,消灭苍蝇),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进食生水和不洁食物;

(3)保护易感人群:流行区内的易感人群可接种伤寒菌苗。

、细菌性痢疾

细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以结肠化脓性炎症为主要病变,并以全身中毒症状,腹痛、腹泻、脓血便以及里急后重等为主要临床表现。严重者可惊厥、昏迷、休克。全年发病,以夏、秋两季最多见。

细菌性痢疾主要的传播途径:

1、食物型传播:痢疾杆菌在蔬菜、瓜果、腌菜中能生存1~2周,并可繁殖,食用生冷食物及不洁瓜果可引起菌痢发生。带菌厨师和痢疾杆菌污染食品常可引起菌痢暴发。
2、水型传播:痢疾杆菌污染水源可引起暴发流行。
3、日常生活接触型传播:污染的手是非流行季节中散发病例的主要传播途径。桌椅、玩具、门把、公共汽车扶手等均可被痢疾杆菌污染,若用手接触后马上抓食品,或小孩吸吮手指均会致病。
4、苍蝇传播:苍蝇粪、食兼食,极易造成食物污染。

主要预防措施:应以切断传播途径为主

(1)控制传染源:隔离治疗病人,消化道隔离至临床症状消失、粪便培养2次阴性。

(2)切断传播途径:饭前便后、外出回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食品做熟后再吃, 慎用凉拌菜;剩饭菜要加热后再吃;生熟分开;防止苍蝇叮爬食物。加强包括水源、饮食、环境卫生、消灭苍蝇、蟑螂及其孽生地在内的综合性防治措施。

(3)保护易感者:口服痢疾活菌苗。

(4)不要暴饮暴食,以免胃肠道抵抗力降低。

甲型肝炎

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病初起时,病人觉得浑身无力,厌食,特别不愿吃油腻的东西,常感恶心、腹泻,右上腹痛,有的患者还出现发烧,眼球发黄,小便也黄得似浓茶,若眼球皮肤发黄的叫”黄胆型肝炎”,如皮肤、眼球不发黄,为”无黄胆型肝炎”。

主要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做到饭前便后、外出回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2)不吃或少吃凉拌菜以及易带致病菌的水产品,不到流动摊点或卫生状况不好的餐馆就餐

(3)加强餐具的消毒,餐厅应实行分餐制或公筷制。

(4)接种甲肝疫苗:接种甲肝疫苗后8周左右便可生产很高的抗体,获得良好的免疫力。抗体阳性率可达98%~100%,具有良好的免疫持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