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 好书飘香——我和孩子同阅《小王子》

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

——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小王子》

 

总觉得童话是给孩子看的,但是一本《小王子》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

刚刚当上中学生的孩子放学回家后欢天喜地的说语文课上老师推荐了一本很有趣的书,要和我一起看,于是去书店购买《小王子》便被定为了周末的必然计划。

捧回这本不是很厚的书后,在孩子的要求下,我有点应付式地坐在孩子书桌旁看他津津有味地阅读,当他静静地一页页翻阅时,我开始按照孩子的要求搜索这部童话的电影,影评显示评价很高,有点意外的我开始在电脑上阅读这部书。一片静默中,我和孩子都沉浸在小王子的世界里。我们看到遥远星球上的小王子,与美丽而骄傲的玫瑰吵架负气出走,在各星球的漫游中,小王子遇到了傲慢的国王、酒鬼、惟利是图的商人,死守教条的地理学家,最后来到地球上,试图找到治愈孤独和痛苦的良方。这时,他遇到一只奇怪的狐狸,于是奇妙而令人惊叹的事情发生了……

我看完后,孩子还没有读完,但是他迫不及待地想要看电影,叫上孩子爸爸,一家人围在电脑前看这部动画片,法语配音并没有影响我们对影片的欣赏,我们同小王子一起遨游。看完后,孩子一个劲地问书和电影为什么会在一些情节上不一样,我告诉他这叫改编,阅读要留给读者思考和想象的空间,而看电影带给观众的主要是视觉感受和剧情感知,所以原著改编为电影都会有所改动,孩子说这就像我在作文里的夸张和虚构。哈哈,理解正确,虽然有点不同,但有相似点,可以约等于,看来小王子延伸了孩子的认知!

晚上,孩子开始做学校布置的小王子的手抄报,还说做得好的作品要在教室外展览。只是简单地问了我几个关于版面和内容的问题让我帮着决定一下后,孩子就开始动笔了,速度比平时快,当他把成品递给我看时,我不禁感叹小王子在孩子的心里已经悄悄种下了一朵花,并在静静地绽放。孩子的笔下画出了小王子、狐狸、玫瑰、星球、飞机,文中的主要人物都在手抄报上现身,小王子长长的围巾飞扬起来,与星球一起写上了故事梗概和文章主题。

这本净澈心灵的童话,诉说了一段情谊友爱的故事,是爱与责任的寓言。它的语言清新典雅,散发出独特的魅力;它的故事简单朴实,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在如诗如画的故事中,随处可见纯净的童真、悠远的情怀、深邃的哲理和超脱的想象力,阅读中情感受到感染和震撼,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而且,和孩子共读的时光如此美妙,书香袅袅晕染,让家中沁满淡淡芬芳,一本书一部电影一张手抄报这段记忆铺满馨香,回首之时聆听花开的声音温暖着我们的心房。


供稿部门:初一(3)班

撰稿人:马汝慧(陈兴宇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