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文明云附人 我为星耀添光彩——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6级初一(5)班“两创”主题班会侧记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公正、平等、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二十四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一个城市居民基本的价道德标准,更是文明学校学生力行不辍的价值准则。

6月12日,初一(5)班继续开展以“创文争先,做文明云附人”为主题的班会。班会由中队长周世豪主持。

班会开始时,周世豪同学利用PPT回顾了初一(5)班参与“创文”的一系列活动记录:5月初,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初一(5)班首次就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学习,班主任王老师带领全班同学深入了解了24字原则的内涵及现实价值。5月中旬,为深入落实“创文”教育,初一(5)班又利用班会课、周一早读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班级庄园缘、江雨珂两名同学分别撰写了“创文”稿件,“创文”要求在同学们观念中扎根。同时,为配合学校“创建文明校园”工作,6月前后,初一(5)办又相相继开展了“文明校园讲文明”、“我为文明校园出力气”等班会,收效较佳。

随后,中队委林子琪带领全体同学温习了“昆明市创建文明城市必知必会的13个问题”和“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班级两组同学还登台形式表演了“两创”短剧——《小手牵大手》《绿茵场》,赢得在场同学的掌声。利用短剧表现的“互助友爱”主题,班级同学发言交流,对当前校园里、城市街头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进行了点评,观点鲜明,导向正确。

最后,班主任王伟老师总结了创文对每一名昆明市民的意义,并强调了“创建文明校园”是每一位云附人的责任与担当。“道路清洁了,家园更美了,医疗、教育、服务等环境更好了,人与人之间文明礼貌更多了,这就是创文带给每一个昆明市民的实质体验。”班主任王老师总结到。

下一步,初一(5)班还将继续配合昆明市、学习工作,进一步加强“两创”教育,为“两创”贡献绵薄之力。

撰稿人:刘宏阳

供稿部门:2016级初一(5)班

指导教师: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