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夏犹清和 草木亦留芳 ——星耀校区初一年级举行“草木留芳”手抄报比赛

桂兰梅菊,竹莲松昙。自古以来,中国一直有咏物的传统,凡间花草树木在各位名家的妙笔下获得了永恒的生命,有了特定的内涵。在天气清明和暖的夏日,初一年级语文备课组组织全年级同学举行了一次以花草树木为吟咏对象的手抄报比赛,并请年级全体老师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为配合“荷”专题的学习而展开,在教材的基础上由单一的“荷”拓展为一切含有特定传统文化的植物。“荷”专题的学习,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荷”在中国文化中具有“高洁”“君子”的象征意义,还掌握了学习此类物象意义的方法。

中国是一个具有文教传统的国度,从孔夫子到今天,都涌现出大量托物言志、借物喻理、借物抒情的诗文。同学们在做本次手抄报的过程中广泛搜集相关资料,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作家及他们的诗歌、文章作为解读依据,进而确定该物特定的文化内涵。咏物作品贵在“无理即妙”,同学们在着眼该物主要象征的同时,也会兼顾一些小众但质量上佳的作品,力求意义丰富多元。有创作力的同学还根据自己的理解在手抄报上写出了自己的作品。

老师们秉着“公平认真创新”的原则,从手抄报所选取的诗文内容,板块设置及图画工笔情况、颜色搭配几方面综合考虑,最终每班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对获奖同学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供稿部门:初一年级语文备课组

撰稿人:管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