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复习方法研究

2011年新修订的《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中要求:“通过义务教育历史课程的教学,学生能够了解中外历史的基本知识,对人类历史的延续与发展产生认知兴趣,感悟中华文明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认识世界历史发展的总体趋势;逐步获得基本的历史学习能力,掌握学习历史的基本方法;形成爱国主义情感,开拓观察世界的视野,为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科学发展观,成为具有综合素质的合格公民奠定基础。”历史作为一门基础教育学科,除了对学生进行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教育外,正确合理的教学评价也是促进学生形成历史素养的有效途径,而复习能力则是实现 “教”与 “学”双向达标的重要方法。

云南省历史学业考试有三个层次的要求,即识记、理解和运用三个层次。近年来云南省历史学业水平考试着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如注重对学生读图、读材料、历史思辨能力的考查等);中考试题也呈现出立意价值化、题型多样化、情境新颖化、考查主干化、思维迁移化、开放合理化、思考辩证化、导向明晰化的新特点。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学习中特别注意对复习方法的掌握和落实,提高复习效率和针对性。

对于即将升入初三的学生来说,初中历史复习宜早不宜迟,因此复习方法的探究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只有在复习备考中扎扎实实的落实基础知识,培养历史学科素养,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在中考中立于不败之地。

本学期备课组对初二年级各班进行了抽样调查,就调查问卷中反映出来的学生“历史基础知识、知识线索等掌握不牢固”“对历史教科书知识结构、知识体系欠缺”“历史时代特征、阶段特征把握不准”“辅导练习力求经典”、“试题纠错缺失”等问题,在课堂中开展了以“历史中考一轮‘考点’复习方案”、“《世界近代史》知识结构复习”、“中国近现代史重要历史阶段特征复习”、“中国近现代史经典练习”、“建立错题记录”等为主题的案例教学。

通过近一个月的实施效果来看,学生的“把握历史发展的时序性”、“分析历史事件发生原因”、“历史事件的对比分析”、“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评述”、“历史联系实际”等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为初三的学业水平考试复习开了个好头,更加坚定了学生打赢中考攻坚战的信心!

 

供稿部门:历史教研组

撰稿人:陆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