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中体会快乐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6级初二年级老师参与教师经验分享

8月24日上午,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教师齐聚一堂,参与了由学校组织,一年两度的“教职工经验交流活动”。来自校区中学6个年级和行政的7名教师先后登台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和教育故事。经年级同仁推荐,2016级新初二年级的王伟老师代表年级参与了交流。

王伟老师从语文素养的角度出发,以《我们诗情画意的五班》为题,分享了在初一(5)班支持学生参与阅读和写作的故事。分享中,王老师以班上3同学的读书故事为依托,意在阐明阅读课外书籍对学习语文和提高人文素养的重要性。据悉,在初一年级,经过一年的发掘和培养,已经出现了一小批在文艺素养、知识储备上比较突出的同学,这些同学分布在6个班,且具有相当的带头作用。初一(5)班的三位同学,只不过是这其中的一个缩影。在分享交流中,王老师从5班林同学、王同学读书交流的例子和江同学写诗的例子中,阐述了阅读和学生提高成绩的关系和过程。在林同学的例子中,王老师介绍到,林同学阅读涉猎广泛,经常能在回答问题中让老师听到不一样的答案,并且写作也很好。正是丰富的知识积累和阅读思考,潜移默化地促成了林同学的文学素养。“科学击中了这个世界,但文学击中了我们的内心,虽然应试的现实无法改变,但语文的意义在于长远地让学生感受到生命的精彩,逐步地学会思考个人与自然、社会的意义。”作为语文老师和班主任,这既是学科的需要、更是育人的需要。

除阅读和写作外,王老师还提到纪录片的观看、经典歌曲的收听、优秀杂志报刊的阅读也是提高素养的一种方式。在初一年级刚组建时的“才艺展示”活动上,年级组长陈老师就要求各班作品必须有高度、有意义;寒假时期,陈老师又向各班分享了一些优秀纪录片;同时,地理、历史、政治各组也强调写“旅行日记”、看“时事新闻”的重要性。“有时候,人的素养提高了,理解了也就提高了,学科问题也就逐渐解决了。”正是初一年级老师的提倡、和重视,我们才能发现诸如五班林同学、一班白同学、三班张同学等这样一批有才有能的同学。其实,“诗情画意的五班”,既是一种情怀的抒发,更是年级素养培养的缩影。

供稿部门:初二年级

撰稿人:管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