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挑战,吾等继而前行——记昆明市初中历史教师新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

2017年9月13日,第33个教师节的余温还在,天格外的朗晴。昆明市全体初中历史老师欢聚昆明市十六中,开始了2017-2018上半年度的第一次教研活动,活动由市教研负责人薛老师主讲。

活动14:00点准时开始,薛老师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说明。

首先,对今年初中使用的教材进行说明。目前昆明市初中历史出现了比较特殊的情况,三个年级使用着三套不一样的教材,初一使用国家统一编制的统编教材,初二使用中华书局新版的过度教材,初三使用中华书局老版教材,无形中会给教师的教学带来困惑,所以,薛老师分别进行了解释说明。

其次,对本学期初中历史教研活动做了工作安排。其中9月27将进行2017年学业水平质量分析;10-12月,相继进行一些初一统编教材的教学赛课;1月则对初三做复习指导。整个工作安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

最后,从认识层面和操作层面两个角度对历史教学做了新的目标和要求。提出历史课要突出尊重历史史事、研读历史史料、培养家国情怀等。

将近两个小时的教研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本来对本学期历史教学产生了一些困惑的我,如醐醍灌顶一般,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也将朝着新目标前行。

2017年,无论是三科统编教材地使用,还是中共十九大地召开,对祖国来讲,无疑是个政治大年。在特别的一年,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希望云附因我们而美好,祖国因我们而昌盛。

 

撰稿部门:历史教研组

撰稿人:和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