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安全教育 提高安全意识

9月18号下午的最后一节课是班会,为了让同学们重视起安全教育,老师为我们播放了一个视频———–《秋季安全第一课》。全班同学都在教室里认真观看。其中提到了沉迷网游、安全上下学、拒绝校园欺凌、实验室安全和其他注意事项,如楼道安全、食品安全等问题。

首先,就是沉迷网游的问题。这个假期,有不少青少年因为沉迷网游与家人发生争执,与社会格格不入,甚至伤害自己和他人,走上犯罪的道路。现在开学了,同学们应该提高自控力,尽量少去接触游戏,不然,对自己和成绩都会有不良影响。

其次,就是上下学的问题。升了初中之后,同学们都长大了,也更独立了,不少同学都自己上下学。可是,这里的安全隐患,一定要注意起来。骑车上下学的同学,一定要定期检查单车的性能。上下学路上,不要急,只求稳。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乘公共汽车、校车的同学也并不完全安全。如果发生意外,一定要冷静应对。车上会有安全锤,当有火灾等意外发生时,需用它敲碎车窗逃生。

另外,校园欺凌是一个大问题。这种事在我国的发生率比较高,也是需要重视的。当同学们遇到这种事时,要钱给钱,千万不可因为贪财让自己受伤。事后,一定要去报告老师、家长。不可独自承担。”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只要有一份警惕心,就可以大大减少此类事情的发生。

升入初中,实验室是一个充满科学智慧和探索乐趣的地方,可是这里也需要留心。如果不小心将有毒化学物质弄到皮肤上,一定及时报告老师并进行处理。课堂上也切不可随意操作,要听从老师安排。

楼道是我们走路的地方,不是玩耍的场所。在楼道、楼梯上一定要“轻声慢步靠右行”,以避免影响自己和他人的安全。美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可如果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后果会很严重。因此,我们要做到不吃三无食品,不吃地摊上的零食。

生活中总会有危险,可是只要我们留一份心,提高安全意识,就可以健康平安成长! 愿我们都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享受美好生活!

供稿部门:2017级初一(五)班

 撰稿人:  彭煜涵

指导教师:吴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