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语文备课组参加昆明市学业水平考试质量分析会

9月20日,初中语文备课组到昆十中参加了今年的昆明市学业水平考试质量分析会。这次会议由罗浩宇老师主持,杨晓炜老师就作文阅卷中出现的问题向老师们做了分享。

首先,杨晓炜老师对今年的作文进行了分析。他提出作文阅卷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其一,审题不清,表述不明;其二,有观点,但却没有充分的论据;其三,有套作作文。针对这些问题,杨老师也提出了解决的意见。第一,就选材而言,务求真实,真挚的情感才动人;第二,针对不同学生的水平有不同的训练,优秀的学生应跳出常理思维,阐述更深刻的立意。第三,写作一定不能离开写作文的“人”,要体现出文字背后的“你”。特别是初三年级的作文,一定要培养学生考场应试写作的能力,引导学生更好地表达自己。

随后,罗浩宇老师就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具体情况做了分析,并提出了今年备考的意见。今年考试的成绩比去年有所上升,从试卷的难易程度上看,比去年难度有所下降。今年的主要失分点是:文学文化常识题,诗歌赏析题,文言文阅读题,综合性学习题。文学文化常识题中同学们对作者的字、号不能准确识记;诗歌赏析题中,学生不能细心审题,往往根据记背的框框条条生硬答题,答非所问;文言文的阅读题中,学生并不能灵活运用知识,大多都是只会其一,不会举一反三;综合性学习题主要是考察学生的名著阅读,从答题中可以看出,学生并没有好好读书。针对这些情况,罗老师对今年的备考提出了意见,语文的教学应该回归到教材,落实到基础;同时,要教会学生学知识不是记知识,让学生有分析解题的能力。第三,每年的中考教研会上都会提出考试的范围,复习应该有针对性。

通过会议,初三语文备课组从会中学到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和教训,认清了复习的方向,对今后的教学大有裨益。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普绍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