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年级参观云南省博物馆

循滇国历史足迹,承民族文化血脉 ——初一年级参观云南省博物馆

金风乍起,白露初零,九月午后的天空依然是那么的明净高爽。白云浅浅悠闲,光影悠悠移动,云附星耀的校园被这含蓄淡雅的秋色装点得格外迷人。初一年级全体师生整装待发参观云南省博物馆。大家一路欢歌笑语,迈步前行。

初一年级6个班戴着红白蓝灰米黑的小班帽,在老师的带领下步行参观博物馆。同学们都知道,博物馆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保存记忆的殿堂,也可以展示历史、弘扬传统,启示未来。同学们兴奋不已,到了博物馆后,大家听从老师的指挥,认真聆听博物馆老师的讲解。

从讲解老师那里得知,博物馆共展出文物10000多件,涉及石器、青铜器、书画、竹木牙角、服装等文物类别,占博物馆可展出文物的20%,精品文物几乎倾巢出展,展出文物规模之大、品质之高,在云南展览史上同样是第一次。展陈中还特意设计了一些互动项目,如:会下蛋的恐龙、能翻动的小型展板、能靠肢体语言查询的百家姓氏资料、能亲自参与狩猎、耕种的多媒体等等,这些互动项目的设置,增加展览的趣味性、互动性,进一步拉近了观众与博物馆的距离。

云南省博物馆还推出了6个基本陈列,分别是“远古云南——史前时期的云南”“文明之光——青铜时代的云南”“南中称雄——东汉至魏晋时期的云南”“妙香佛国——唐宋时期的云南”“开疆戍边——元明清时期的云南”和“风云百年——近现代时期的云南”。经讲解老师的介绍,由于地理位置等原因,云南古代历史缺乏史料记载,导致许多历史阶段仿佛戴上了神秘的面纱。

博物馆老师入情入理的讲解,同学们认真的聆听做笔记,真是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供稿部门:初一年级

撰稿人:张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