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2017年高考历史试题分析有感

9月20日下午,由昆明市教科院在昆一中举行的题为《2017高考全国课标卷文综历史试题分析及2018届高考历史复习备考建议》的教研活动顺利进行。主讲老师准备充分,查阅了大量资料,对2017年全国卷3的历史试题进行了颇有见地的解读,听后让我也有了一些新的感悟。

佛曰:“一花一世界”,从一朵花中我们可以悟出整个世界,或者说每一朵花都是一个独特的世界,对于我们高中历史老师来说,每一道高考题都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每一道高考题都为我们的复习备考和日常教学指明了方向。以2017年全国卷3第26题为例:

26.                                  表1

土地规模(亩)户数户数比例
20以下2417.3%
20~13010374.1%
131~300107.2%
300以上21.4%
小计139100%

表1为唐代后期敦煌某地土地占有情况统计表。据此可知,当时该地

A.自耕农经济盛行               B.土地集中现象突出

C.均田制破坏严重               D.农业生产效率提高

该题要选出正确答案,学生首先要掌握自耕农、土地集中、均田制这三个重要概念,而这几个概念在历年高考题中多有涉及,对这几个概念的深度解析将为学生理解中国古代农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其次,学生还要具备从表格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横看、竖看、看整体、看细节等,这在平时应该是训练有素。最后,学生要有严密的逻辑推理。A选项判断的疑难点在于占有多少亩土地的算自耕农?B选项判断的疑难点在于每户占有多少亩土地算土地集中?C选项根据主干知识“均田制实行于北魏至唐前期”可以排除。D选项和材料不能建立合理的逻辑,可排除。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要判断每户占田多少算自耕农或土地集中?图表中20-130亩档位占比达约3/4,所以该题最后的推论就落脚在每户占田20-130亩是属于自耕农还是土地集中?根据常识推断,每户占地20多亩的总还算不上土地集中,所以排除B猜A。当然,这个问题还有另一种逻辑来进行推理,那就是在某地100多户,占当地户数3/4的肯定不可能是土地集中的地主,因为根据常识,地主在当地只可能是少数,绝无可能占如此之高的比例,所以排除B选A。

就做题而言,该题指示我们的备考方向仍是扎实的主干知识和严密的逻辑推理,就具体的备考内容而言,以此题为抓手,我们可以系统深入地复习中国古代农业的一系列问题:土地制度、土地兼并、生产能力、生产关系(地主、自耕农、雇农、佃农)等,题目虽小,内涵却十分丰富!

 

 撰稿人:肖阳

供稿部门:历史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