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年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初赛圆满结束

薪火相传赛学识,继往开来看今朝 ——高二年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初赛圆满结束

金秋十月,借着国庆中秋的双节长假,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9届高二年级举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初赛”,暨云南省教育厅第二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的初赛网上竞赛阶段。

本次竞赛时段为2017年10月1日至8日(晚自习前),高二年级全体共437名学生参赛,无一缺席。学生们可以通过电脑端和手机端两种方式答题。试卷上一共有220道试题,有单选、多选和判断三种题型,满分为280分。

竞赛试题的内容可谓涉猎广泛,丰富多样。试题有常规的儒家文化、家风家训、汉字艺术等,也有平日不常见的碑拓版画、剪纸艺术、武术武学等,还有云南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占10%)。

竞赛之后,学生反映大多数题目比较简单易答,也有课堂上讲过的内容。家长则表示一定大力支持此类活动。

在年级组长杨国平老师的组织下,高二年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初赛圆满结束。全年级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就单题来看,每道题的平均正确率约为80%,就算最难的题,正确率也能到70%以上。全年级共计38人获得了满分280分(名单附于下方)。预计云南省的“彩云杯”决赛将在下个月开展,届时将从各校选出选手,来进行激烈的现场角逐。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国人的责任,而中学生更可称得上是传统文化的直接受益者与有力传播者。当新时代来临,教育之改革亟待发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然从中崛起。薪火相传赛学识,继往开来看今朝!

供稿部门:高二年级组 语文组

撰稿人:曹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