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屋建瓴铸理念 深入课堂抓落实 ——云南省教科院专家莅临我校深入调研

2017年10月19日,由云南省教科院方贵荣副院长率领的中小学教育教学专家莅临我校,开展“初中三科统编教材实施情况、小学科学课开设情况及课程育人(中小学德育及心理健康教育)”调研活动。我校校区执行校长刘卫华老师亲自组织安排配合调研工作并全程陪同。

本次专家调研活动规模大、内容多,省教科研共9位专家,包括最新初中三科统编教材的语文、政治和历史学科专家以及负责小学德育工作的专家。日程安排十分充实,上午9点开始在行政会议厅开始座谈,我校区语文、政治和历史教研组长王宏瑜、王岸丽和肖阳老师分别与相应的专家交流,介绍我校初一年级统编教材的具体实施情况,我校小学的韦虹老师、陈潋婷老师、范涛老师和马明姣老师也参与座谈,分别介绍了小学语文教学、德育工作、科学课的开设情况,教务处仇赛军主任也参与了座谈。

上午9点40,专家们走进课堂,认真听了我校相应学科的常规教学课。语文老师张利、吴佳妮、历史老师范聚合、政治老师殷腊梅分别上了展示课,所有老师的课堂均获得专家们的肯定和赞赏。课后,全体上课老师和听课专家又集中在一起进行座谈,深入交流新的统编教材在实施过程中的感受和启发,以及老师们存在的困惑,专家们对我校统编教材的实施情况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交流活动十分热烈,老师们都很兴奋,座谈会迟迟不能结束,直到将近1点,老师们才结束了各自的交流。

下午2点30,由刘卫华副校长向省教科院领导及专家介绍了我校德育和心理健康工作的具体情况,本次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便是如何利用学科课程进行德育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除了各学科课程对德育工作的支撑作用之外,小学校本教材、初中语文校本教材及“远行”文学社在德育工作中起到较大的辅助作用。汇报工作持续到下午4点,方贵荣副院长对我校各项工作高度赞赏,提出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作为名校,应该起到引领全省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作用。而刘卫华副校长也代表学校表示,一定无条件支持省教科院的工作,为云南省新时代的教育教学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和谐热烈的气氛中,省教科院专家团圆满结束了一整天的调研活动,我校老师也在本次活动中开阔了眼界,对今后的工作方向有了更加明确、更加高远的认识。学习使人不断进步,个人是这样,学校更是这样,只有打开视野,保持追求卓越的积极性,才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并一直屹立不倒。

 

 供稿部门:党政办 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王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