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初一年级“生物细胞模型制作与评比”活动

2017级初一年级“生物细胞模型制作与评比”活动——奇思妙想“造”细胞

细胞,是构成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一个奇妙而又精密的结构,是“生命的基石”。对细胞的研究是揭开生命奥秘、改造生命和征服疾病的关键。50年以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大都授予了从事细胞生物学研究的科学家。从当代生命科学的发展来看,从细胞水平认识生命活动规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2017年10月,我校初一年级的同学在生物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细胞模型的制作。

“结构和功能相适应”,在学习和认识动植物细胞结构的基础上,同学们奇思妙想,利用身边的各种材料,制作出了多姿多样的细胞模型。有费尽心思利用课本介绍的方法制作的琼脂细胞,也有用常规的材料如橡皮泥、纸板、泡沫制作的多彩细胞,还有的同学巧妙地利用了各种植物的种子和果实,制作出了别具一格的细胞。同学们制作的细胞都惟妙惟肖,立体感十足。最终,根据各班同学所制作细胞的科学性和美观度,每个班分别评出了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如下:

班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1班王承金张申

葛一一

王怡玲

姚景燃

杨承昊

2班张孟筱郑昊阳

杨天语

孔婉如

李羿晨

彭予城

3班许佳琦邹羿霄

王世欣

胡曦月

王驭鹏

杨聂羽珊

4班赵天宇曹坤

杨莹

董靖

赵灏淳

蒋芸菲

张子涵

5班杨卓浩然陈嘉丽

李晨菥

代江宏

唐一可

彭煜涵

6班杨垚锐马艺萌

金艳司

孙心瑶

徐振恺

徐铫

本次活动让学生在动手制作细胞模型的过程中巩固了所学知识,锻炼和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激发了学生对生物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供稿部门:初一年级组、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胡晴雯

审稿人: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