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与我们的感情牵绊

从小到大,我都特别喜欢小动物,尤其喜欢小狗和小猫,幸运地是,我们家一直在养一些小宠物,后来长大了,我们家也从未放弃过饲养宠物。我常常会想起,我和我的小狗们,小青蛙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它们带给我纯净的欢乐,像阴暗雾霾里的阳光,是我平淡生活的里的一丝暖意,深深地温暖了我的心,让我体验到了安全和信任。我也常常问自己,为什么一只小动物,会给我们带来那么大的感情牵绊呢?从心理学上说,第一,人们需要“接触性安慰”(contact comfort),比如我们尤其喜欢可以摸,可以抱的宠物,当一只小青蛙在鱼池里游来游去,但是不能触碰它,和一只你常常触碰的猫、狗、兔子,好像后者更能带给我们感情上的触动。心理学家哈洛提出了“接触性安慰”的概念。即年幼的哺乳类动物想跟自己的母亲有身体接触的需求。当妈妈不在时,年幼的哺乳动物会设法寻找感觉最像母亲的东西。以恒河猴实验为例,哈洛把新生的婴猴单独放到笼子里,笼子里有两个替代性妈妈:一个铁丝妈妈,一个软布妈妈。铁丝妈妈是用铁丝网做成,胸前挂着奶瓶;软布妈妈是用泡沫和毛圈织物做成,胸前没有奶瓶。研究发现,当婴猴饿了时,会去找铁丝妈妈,但其他时候,会一直黏着、攀着软布妈妈。在整个实验中,婴猴趴在软布妈妈身上超过22小时,在铁丝妈妈身上没超过1小时。心理学家据此得出结论,接触性安慰对婴猴来说很重要。虽然这个实验的对象是猴子,但许多心理学家认为,它对人类婴儿同样适用。

第二,与宠物的互动,会促进催产素的分泌。日本麻布大学研究发现,狗与主人在借由眼神、触碰等彼此接触后,确实会因此提高彼此的亲密感,并刺激人体内催产素的分泌。研究人员让30组狗与主人在房间内游玩30分钟后,采集尿液检验催产素的浓度。结果发现,长时间的接触下来,狗与它们的主人的催产素浓度都有所上升,尤其是主人的催产素浓度增加了3倍。心理学家指出,“催产素是一种哺乳动物激素,对女性而言,它能在分娩时引发子宫收缩,刺激乳汁排出。而催产素在男性体内也会存在,研究发现当父亲与孩子玩耍时,该激素水平会升高。而体内催产素水平越高,父亲越会抽更多时间陪孩子玩,而且表现出更多的爱心。”与宠物互动分泌的催产素,能让人感到开心,压力得到舒缓,产生归属感。我想,这也许是为什么很多事例证明,狗能帮助人走出抑郁症的原因之一吧,还有帮助人们缓解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紧张情绪。

第三,宠物能与人产生类似“亲子”的连接。有动物学家推测,我们之所以会喜欢幼猫和幼狗,可能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它们都有着圆圆的脸、大大的眼睛和小鼻子,这样的面孔让人想起了人类自身的后代——婴儿。婴儿能够激发人类内心深处某种非常原始的情感,让人们产生一种保护的欲望。人们看到幼猫和幼狗时,就像看到婴儿一样,大脑都会分泌让人感觉良好的多巴胺,使得人们的态度变得友好、温柔。心理学家们用宠物狗做了一组实验:在“主人不在”、“主人在场,沉默”,“主人在场,给予奖励”三种条件下,让宠物狗通过摆弄玩具来赢得食物奖励,以此来观察宠物狗的动机和情绪。研究发现,当主人不在时,狗玩耍和赢得奖励的动机要低得多。而如果主人在场,即使保持沉默,对狗的情绪和动机也没有影响。心理学家指出,“这与人类婴儿与母亲的关系相似。当妈妈在场时,即使不说话,婴儿也会觉得安心。而当妈妈不在场时,婴儿可能会变得焦躁、哭闹、沉默。”

宠物与我们的感情让我们如同有了信任的朋友和亲人一样,有所牵绊和挂念。当我们感到抑郁的时候,不妨与宠物呆一会儿,缓解一下焦虑压抑的情绪。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