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生命 拒绝毒品——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举办禁毒知识讲座

为增强中学生对毒品的防范意识,提高抵御毒品诱惑的能力,关爱生命,拒绝毒品,2017年12月11日下午班会课时间,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德育处邀请生物组罗灯涛老师为全校学生做了一次禁毒宣传讲座。

为做好这次讲座,罗灯涛老师做了精心准备,制作了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幻灯片。讲座中,罗灯涛老师从什么是毒品?为什么不能吸食毒品?导致吸毒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远离毒品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通过罗老师的讲解,学生们了解到了毒品的种类,认识到了毒品的严重危害,吸毒不仅违法,毁灭自己、祸及家庭,还易造成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更危害社会。

如何有效远离毒品,罗老师希望青少年应做到以下几点,就可以远离毒品,阳光生活,家庭和美,社会安康。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俗话说,“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人的一生难免遇到挫折,遇到困难我们应该迎难而上,而不是一味消极逃避。要相信,挫折和困难都是暂时的,战胜挫折和困难将是人生宝贵的财富。2、少去娱乐场所,不要结识有不良习惯的人群,警惕毒品陷阱,更不能抽陌生人的烟,喝陌生人的酒和饮料。3、对任何形式的毒品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要盲目的好奇或者尝试。牢记毒品的严重危害,牢记吸毒成瘾很难戒断,牢记吸毒违法。

最后,罗老师告诫同学们,毒品是一颗糖衣炮弹,它会在你最幸福的时候,将你一步步推入深渊,吸食毒品,害人害己。

本次讲座,采用看视频的方式进行。学校信息中心吕飞老师事先为罗老师录制了视频。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历来重视对学生进行禁毒教育,本学期开学伊始,就组织学生通过宣传画的形式,进行了禁毒签名教育活动。通过反复不断的教育,学生禁毒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让学生确实认识到,为了自己美好的明天,应该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  :张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