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的边界

美国心理学家科胡特提出了,不含敌意的坚决这一说法。意思是:我拒绝你,并且态度坚决,但没有敌意,没有敌意,也就不容易产生冲突和情绪。这是树立边界感的根本原则。简单地理解,就是当我们面对别人的期待,又不能满足他时,就该坚定拒绝,同时,我们要能够体察别人的心理,了解到他这种期待的来源,以及被拒绝后的感受,从而选择用柔和、友好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立场。

很多来访的同学谈到人际交往遇到的问题时,都谈到了在人际交往时,很难做到对别人说“不”,别人,尤其是学校的同学将他们的某些东西强加给我们,我们不舒服,但却难以拒绝。 当不能拒绝别人的事情发生时,会有一个矛盾。一方面,如果你接纳了这些,你会难受;另一方面,如果你拒绝,你会觉得内疚,或担心对方不高兴,甚至离你而去,孤立你。听上去,我们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拒绝他们,要么顺应他们。并且,如果仔细地去体会的话,我们会发现,当拒绝时,会有愤怒产生,而顺应时,会有压抑感。 这种愤怒,这种压抑,其实都是敌意。 所以才会有科胡特的解决办法——“不含敌意的坚决”。而化解这个矛盾的一个原则就是“温和而坚定”。首先是坚定,即我坚守我的立场,无论如何都不改变;其次是温和,无论对方有什么情绪或做什么事情,我的情绪都是温和的,不会失控。现在同学们还在校园中度过大部分时光,人际交往尚且还比较单纯简单。将来进入社会,同学们会经历更多复杂的人际关系问题,所以为人处世,能做到“不含敌意的坚决”,既不委屈自己,又不让对方不适,是一种生态立场。“我无需为你负责,这是边界;我愿意给你支持,这是情感。只有边界没有情感,关系就疏远了;只有情感没有界限,关系就共生了。承担不属于自己的责任,会让关系变得沉重。健康的关系,是尊重彼此的界限,却又能给予相互的情感支持。”我们都要学会为自己负责,与其耗费大量的精力去改变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倒不如完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比如有个孩子想跟妈妈要一个玩具,有敌意的坚决就是,板着脸,你怎么那么不懂事,家里穷,你不知道,你真是个坏孩子。而没有敌意的坚决就是我知道那件玩具很好,我也知道你很想要,并且这件玩具对你也很重要,但是妈妈不是万能的,不能满足你的一切要求。你要活出你自己,不论如何,愿我们,都能守住自己的边界,尊重别人的边界。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