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探索新高考综合改革 ——我校区招开“云南省高考综合改革要点解说”培训大会

根据新高考改革方案,云南省将于2019年启用“3+3”新高考模式,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改革,及时作出课堂教学及管理方面的调整,2017年12月12日,我校召开了以“云南省高考综合改革要点解说”为主题的教职工培训大会,会议由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执行校长刘卫华主持。会议内容围绕以下9个方面开展。

  • 高考综合改革的背景(目标)
  • 高考综合改革的基本思路
  • 学业水平考试
  • 新高考
  • 高校招生
  • 高中新课程方案(讨论稿)
  • 学生综合评价
  • 学生生涯规划
  • 课堂教学改革

现行高考制度已沿用多年,弊端丛生,矛盾较为凸显,如全面的过高要求和学生个性发展不足的矛盾,文理过度分割、学业负担过重等问题与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相背离,不能适应时代教育发展的需要,高考制度改革势在必行,浙江、上海已开始实行新高考改革试点。此次高考改革,以学业水平考试为基础,包括考试科目、分数计算、高校录取方式等在内的各方面都有很大程度的调整,其基本思路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和“教、招、考”的联动改革。可以说此次高考改革必将带动整个中学教育阶段的系统改革。高考改革的新形势下,必将引发学校课程重建、学生生涯规划、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教学管理变革等一系列连锁反应。

新的挑战带来新的机遇,为发挥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教育改革的领头示范作用,我校未雨绸缪,早在11月初就在刘卫华执行校长的带领下分批次派遣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实地考查了浙江、上海等地的高考改革实际情况,此次培训大会,就是我校实地考察的初步成果。新的招、考模式确定之后,成败的关键在于学校怎样安排课程、课堂教学怎样适应新的要求,我校已开始了新高考综合改革的匹配性措施的探索,相信在新高考制度下,我校能继续创造出更大的辉煌!

 

撰稿人:杨涛

供稿部门: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