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放弃厌学的孩子

人对于未知的世界总是充满兴趣和求知,这是人的一种本能的认知欲望,因此,没有人是先天厌学的。然而,孩子厌学却又是一个普遍存在的事实。在工作中,常听到家长说:“老师们都说这孩子聪明,如果能把1/3的心思入在学习上,在班上就能成为尖子学生。可他就是贪玩,不爱学习,不爱做作业,学习成绩差……”这一类现象在儿童心理上叫做儿童厌学症。表现是,注意力涣散,学习被动,丧失兴趣,没有时间紧迫感,对学习不当一回事,功课不认真。但是,这样的儿童不仅大多智力正常,甚至不少智力超常,可见,厌学症大多是非智力因素造成的。目前普遍认为厌学症的病因大概有下列几种:没有正确的学习动机,缺乏学习的心理动力,这一点与在家庭中受到过分娇惯有关所学的知识内容缺乏兴趣;与老师和同学之间均未建立良好的关系,或自尊心受到伤害,对学校有消极情绪;缺乏吃苦耐劳和坚韧不拨的意志,只爱听表扬的话,经不起批评和挫折,心理自卫能力差。实际情况是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小学2、3年级之前的孩子,几乎都不厌学,他们对新知识充满了童真般的兴趣;小学高年级阶段,在一部分孩子当中形成厌学情绪,他们对于“上学、上课、做作业”开始感到厌烦;在初中高中生中,厌学则蔓延为一个普遍的心理事实。而且,即使是成绩最优秀的学生,也开始对学习充满了厌倦和不耐烦。

从大的方面说,厌学是应试教育体制下的一个普遍的事实,因为考试,学习的目标不是满足个人的求知欲望和学习的兴趣,而是顺利升入高等学府,为了将来的升学与就业,这必然带来学习方面的很重的压力。这种情形下,孩子产生普遍的厌学情绪是难以避免的。所以,当孩子对学习感到厌烦的时候,千万不要以为有什么特别的问题。只要孩子没有在行为上选择逃学,就不是太大的问题。如果你认为孩子厌学是一种普遍存在的正常的情绪,反而有助于客观理性地处理孩子的厌学情绪。

无数案例和研究证明,厌学的真正原因更多地来源于错误的家庭教育而不是学校管理。很多专家在调查中发现: 在家庭教育环境中,引发孩子厌学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情形: 1、缺乏正向鼓励——由于学习方面的个体差异,孩子在学习中不可避免出现“成绩下滑”现象,在学校得不到老师的鼓励和积极关注,在家庭不仅未能得到来自父母的关怀、赏识,而且进一步受到父母的惩罚和语言打击,最后“成绩滑坡”,丧失对学习的自信心并因自己“彻底落伍、掉队”而自暴自弃。 2、超前学习——孩子在生命成长的不同阶段有其不同的学习方式,因此不应该过度强迫儿童与青少年在学习、社交及其他方面有超龄的表现。而中国的父母恰恰喜欢过早地要求孩子进行超龄学习。于是,厌学这个危险因素就开始潜伏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3、惩罚性认同——父母对孩子的学习过度关注和焦虑,他们发现孩子成绩下滑时,不是保持耐心及宽容心态帮助孩子客观分析解决学习上的困难,而是采取粗暴的、否定性的教育方式施加压力,譬如骂孩子“笨”、“没出息”等等,甚至对孩子大打出手。这些情绪化的惩罚,让孩子内心的“自我图像”受到毁损,孩子的行为也就逐步倾向于去认同这个“被父母毁损”的自我图像,从而表现为厌学或放弃学业。 4、愧疚性救助——某些情况下,孩子学习成绩的突然下降或厌学,不是基于对学习本身的感受,而是处于对父母的“救助”,多见于父母婚姻关系不良的家庭。父母天天争吵不休,闹离婚,或者一方有外遇而另一方情感上“受伤”,都会极大地刺激孩子的情绪。面对父母的冲突或问题,孩子们通常会感到束手无策,他们只有用自己的“错误行为”来吸引父母的注意力,以挽救濒于破裂的婚姻,而在其可供选择的“错误行为”中,最有效的往往就是“不好好学习”。许多婚姻关系不良的父母,也正是因为孩子出了问题而放弃了冲突,相互妥协,修复裂缝并走到一起的。这就是一个佐证。 5、负性语言暗示——在父母的眼里,孩子不仅有关于学习方面的问题,也存在着与学习无关的行为习惯问题,如睡眠、饮食、上网时间过长、游戏或娱乐过度、缺乏自控能力等等问题。父母在纠正孩子的这些行为问题时,往往不自觉地将其与“看书”、“做作业”联系起来,似乎所有这些问题都与学习有关,这就形成了一个关于“学习”的负性暗示链条。譬如:让孩子结束看电视,父母发出的指令却是:“你不要看了好不好,赶快去做作业!”想让孩子早点起床,父母却说:“你还不起来呀,到底要不要朗读英语?”类似的语言还有许多。这无异于将“学习、读书、做作业”当成了一个“惩罚工具”来使用,给孩子造成一种感觉:我之所以不能轻松地多玩一会儿,就是因为那“讨厌的”学习。久而久之,在孩子的主观感受中,学习变成了一个令人厌恶的事情。

所以,孩子的厌学大多数情况下与学习本身关系不大,而是受一些非智力的、非学习的“情感因素”的影响。因此,解除情感困惑,才是提升孩子学习兴趣,培养学习的主动性的关键,这也是改善家庭教育的重要课题。首先,要对生活的态度、学习的认识发生改变,首先就必须要改善他们所处的环境。这样的环境需要社会、家庭、学校之间相互配合。社会的关怀,家长的鼓励,老师的重视,同学的友好都有利于营造一个乐学、好学的气氛。其次,形成良好的自我意识是克服厌学情绪重要的一环,强化自己正面的学习态度和行为。最后,树立信心才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方法,克服厌学情绪。其实乐学和厌学往往就在一念之间,帮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一个总是失败的孩子体验不到成功的快乐,也就不去努力了。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帮助孩子自我激励、自我鞭策,让孩子懂得要对自己的学习负责任,才能收获自信和成就感。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