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应该有点文艺 ——记第5期《远行》杂志成功发布

1月29日的周一早校会上,在语文组曹丽宁老师和王伟老师的组织下,第5期《远行》杂志成功发布。

在本次发布短会上,曹丽宁老师带领三位高中学生代表(也是本期《远行》中的三位作者)作了题为《校园里,应该有点文艺》的演讲,介绍了本期杂志中的部分美文,并呼吁大家积极参与文艺创作。然后为三位初中代表分发杂志,学生代表与老师合影。最后,请各班语文课代表在课间到王伟老师处领取各班份额的杂志。

以下是本次发布会的演讲稿:

 

校园里,应该有点文艺

同学们,大家好。我是高二年级的曹丽宁老师。

远行文学社是我们自己的文学社,《远行》是我们自己的杂志。今天,新一期的《远行》又和大家见面了!

自2016年1月复刊至今,已经过去了整整两年,这是我们的第五本杂志。近两年,人们常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远行的初衷正在于此——给你诗和远方。尤其是身为学生的你们,校园珍贵,怎能没有文艺?青春珍贵,怎能不去眺望?

翻开这一期的《远行》,又有怎样的精彩呢?让我带着大家先睹为快吧!

这里,有理性的思辨。正如高一(2)班的冯一飞同学在《与荆卿书》中写道:

“别人说:‘识时务者为俊杰’。可是违背自己的本心,成为一个趋炎附势的鼠辈,根本不能称其为俊杰,更谈不上英雄。而你是在历史的滚滚车轮前的一只小螳螂,为了自己的本心,为了心中的仁义而战。哪怕毫无胜算,哪怕孤身一人,哪怕遭受身边‘识时务者’的冷眼与嘲笑,仍然无怨无悔。荆轲,你是我心中真正的英雄!”

这里,有浪漫的想象。高二理(2)班的文和平同学在《愿化蝶归去》中写道:

“我的邻居是个疯子,至少乡里的人是这样认为的。

我的邻居是个人才,至少我是这样想的。

我的邻居狂热于老子,但更偏爱庄子一些,他说:‘老子太老了,还是庄子更帅一些。’

五岁的我最爱做的事便是往邻居家里跑;我的邻居最爱做的事便是往河边跑。我到邻居家听故事,邻居到河边钓鱼。有一次,恰有一只乌龟向岸边游来,他双眼一亮问我道:‘你可知晓庄子?’”

这里,有脉脉的温情。高三理(6)班的李映方翌同学在《深深处》中写道:

“‘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你教会我的一切,终生受益且永生难忘。执一片绚丽的枫叶,我不作未来你会为我骄傲的奢想,但我会永远,永远地为你且为自己身为你的学子而自豪,我最亲爱的云附,我内心深深处最真实的一梦六年。”

同学们,刚才的先睹为快不过是偷瞄一眼,是不是觉得不过瘾呢?在这本薄薄的杂志里,可是藏着一个大大的文艺世界呢。里面的文章,经过编辑老师们的层层筛选,篇篇精致,字字珠玑。无论任何时候,我们都欢迎大家的积极投稿。投稿可以找主编王宏瑜老师、副主编溥德鹤老师、曹丽宁老师、马雪梅老师、普绍波老师、王伟老师、管媛老师。

同学们,文艺这件小事啊——

它与你头顶的这片天空,有关,也无关;

它与你脚下的这片土地,有关,也无关;

它与你过去紧紧攥在手中的荣誉,有关,也无关;

它与你未来漫漫横亘在眼前的现实,有关,也无关;

然而,这一点文艺怎么足够?校园里,应该充满文艺!

生活,是一定一定要有文艺的,是千定万定要有文艺的。

关注远行文学社,我们给你诗和远方!

人们常说,乍见之欢,不如久处不厌。

我希望,大家因为这次发布,而喜欢上远行;但我更希望,大家因为长期关注远行,而收获了文艺的心。

下面有请三位初中学生代表上台领取杂志,她们是:初一年级王怡玲同学、初二年级廖梦竹同学、初三年级赵子曦同学。

最后,把我们最热烈的掌声,送给本期远行杂志里的所有作者,送给辛苦的编辑老师!

谢谢大家,第5期《远行》杂志,发布成功!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曹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