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贤思齐戮力同心砥砺前行——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召开2017-2018学年下学期教职工工作经验交流会

2018年2月27日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召开了新学期教职工工作经验交流大会。教学是一门缺憾的艺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教职工经验交流在借鉴他人的基础上,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此次交流会是继承云附优良传统,立足实践,戮力同心,砥砺前行,追求卓越的大会。

会议由旷锦锋副校长主持,各年级及行政部门共推荐了七位优秀的教师上台交流。2015级高三年级的刘云英老师交流的题目是《两精一多 提高教学效率》,刘老师以“迷路和找路”形象生动地引入主题“怎样布置作业,提高教学效率”。刘老师总结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并以试卷讲评为例,提炼出提高教学效率的法宝——两精一多。两精指的是教师课内精讲和学生课后精练,一多指的是学生课内多练。刘老师用朴素的语言道出教学的真谛,提高了学生学习的效率。2016级高二年级王岸丽老师交流的题目是《做一个称职的政治老师》。王老师回顾在云附工作十六载的成长经历,提出政治学科倡导的家国情怀和思想领航的重要作用。如何做一名称职的政治老师呢?王老师总结三点:一是关注时政,了解社会;二是课堂教学中注重思维逻辑,条理清晰;三是注重学生思维培养,作业习惯的养成。王老师以高度的责任心,成为学生思想的“领航人”。2017级高一年级明晓娅老师交流的题目是《抓住教育的有利时机》,时机得当则事半功倍。明老师结合2017级高一四班的教育事例分享了三个有效的教育时机:一是开好班会进行纪律教育;二是运动会中凝神聚气,锻炼耐力、毅力和能力;三是期中期末备考动员促进步。把握住有利的时机辅之有效的方法,让学生感受到严中有爱,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2015级初三年级普绍波老师分享的题目是《年轻人要沉得住气》。普老师反思了自己教学生涯中“沉不住气”的事例,总结出教育学生要关注细节,要“沉住气,宽严并济,严重有细。”2016级初二年级董志卿老师交流的题目是《尝试走进孩子的内心》,董老师结合初二学生的“叛逆”的特点,提出不宜用强迫性的权威来管理学生,而应该走进孩子的内心。董老师结合自己管理班级的事例,为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了解孩子,懂得孩子的 “软肋”;二是引导学生,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三是给学生一个微笑。三个故事的讲述让我们感受到了董老师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2017级初一年级张利老师交流的题目是《语文老班的幸福密码》。张老师认为幸福的感觉源于我们的心态,改变心态、用心体会就能获得幸福的登录密码。要想获得幸福,我们首先要成为一个能够创造幸福、有幸福感知能力的人。我们可以用美丽的鲜花点缀办公环境,可以多一些同事间的嘘寒问暖,也可以从充满童真童趣的孩子们身上获得一种纯粹简单的快乐,也要从专业成长中寻找幸福。教务处李陟禹老师交流的题目是《学籍管理的心得体会》。李老师详细介绍了学籍管理的的基本内容:学籍、中高考报名、中高考加分和学籍变更等。我校教务处学籍管理多年来一直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这离不开教务处工作人员的耐心、细心和高度的责任心。

老师们都仔细倾听,认真记录。有情感的共鸣、有新知的生成,交流会引发老师们对自己工作的反思和对新学期的规划与展望,旷副校长对每位教师的发言做了简评。大会在全场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部门:党政办

撰稿人  :叶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