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初心 努力奋斗——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隆重举行开学典礼

春风和煦,新春的校园荡漾着欢歌笑语。

2018年3月1日上午10点,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隆重举行了2017-2018学年度下学期开学典礼,全校师生聚集在鲜艳的国旗下,伴着雄壮的国歌声,开启了新一年的美好篇章。

开学典礼由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副校长旷锦锋老师主持。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执行校长刘卫华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鼓舞人心的致辞。

刘校长在致辞中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刻苦钻研,乐学善思,这是我们对人生的责任,他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增长才干,成长为品学兼优,素养全面的人才。心怀“行远路,做大事”的理想,做一个平凡而卓越的人;二是希望同学们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提高环保意识,践行低碳生活;三是希望同学们都积极投身到建设美丽校园的活动中,尊重保洁阿姨的劳动,让她们成为工作最轻松的人。住校的同学要每天打扫整理宿舍,给自己和室友一个温馨舒适的“家”。

刘校长还对初三、高三的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希望,希望毕业班的学生面对成长过程中必然要面对的重大挑战,充满信心,勇敢面对,不惧困难。希望同学们紧跟我校经验丰富的老师的教学计划,按照老师的要求复习备考,一定能取得最优异的成绩。

刘校长在致辞的最后,强调了奋斗,他希望同学们按照习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致辞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教导,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事业的奋斗者。

云大附中赵毅副书记宣布了各类学生表彰名单,在主席台就坐的各位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奖。

最后,开学典礼在全校师生奏唱昂扬向上的云大附中校歌中圆满结束。

此次开学典礼凝聚人心,又鼓舞士气。全校师生将以开学典礼为契机,勿忘初心,努力奋斗,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立足新起点,描绘新蓝图,迎接新挑战,取得新成就。

供稿部门:德育处、校团委

撰稿人:张慧刚

附:星耀校区执行校长刘卫华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2018年春节学期今天开学了!我们又回到熟悉的校园,同学们又见到了亲爱的老师和同学,我们都很喜悦、很兴奋,我们对新学期充满着期待。新的学期是新的起点,我们要有新的气象、新的努力;我们会有新的作为、新的收获。

首先,我要对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也是我们本学期要着力做好的几件事情。

一是希望同学们刻苦钻研、乐学善思,这是我们对人生的责任。同时,我们还要孝敬父母、尊重长辈,这是我们对家庭的责任。我们也要遵纪守法、遵守公德,这是我们对社会的责任,我们更要热爱祖国,报效国家,肩负起对国家的责任。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增长才干,成长为品学兼优、素养全面的人才,心怀“行远路、做大事”的理想,做一个平凡而卓越的人。

二是希望同学们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提高环保意识,践行低碳生活。请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做到拒绝一次性餐具、不叫外卖;同时尽量自带水杯,少买瓶装水。

三是希望同学们都积极投身到建设美丽校园的活动中。我们的校园、教室、宿舍应该更加整洁美观,每一位同学都要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尊重保洁阿姨的劳动,让她们成为工作最轻松的人,而不是每天忙于清扫学生制造和扔下的垃圾。

住校的同学还要按照老师的要求每天打扫整理宿舍,养成热爱劳动、讲究卫生的生活习惯,给自己和室友一个温馨舒适的“家”。

其次,我还要对初三、高三的同学们提两点希望。

本学期初三、高三的同学们将要参加中考、高考,这是你们成长的过程中必然要面对的重大挑战,希望你们充满信心、勇敢面对、不惧困难。对于中考和高考,我们的老师都有丰富的经验,希望同学们紧跟老师的教学计划,按照老师的要求复习备考。你们入学以来,老师们精心教学,你们用心学习,经过最后阶段的拼搏和冲刺,相信你们一定能取得最优异的成绩!

最后,我要讲一下奋斗。

习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致辞中讲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在百折不挠的奋斗中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在春节团拜会上习总书记又讲到,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奋斗是长期的,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事业的奋斗者。

新学期里,请大家勿忘初心、理想和责任,鼓足干劲、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