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自主研修累结硕果

云大附中九十年历史积淀了深厚的学校文化底蕴,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为促进我校教师个人专业化发展,提高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增强科研能力,我校一直坚持开展假期教师“三个一”活动 ——读一本教育教学专著,作一个教育教学反思,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该活动要求教师利用寒暑假等工作之余的时间,进行自主研修,以鼓励教师主动追求专业化发展,成为科研型的教育工作者。

多年来,我校教师已在全校性的读书活动中共同研读了多部教育教学专著,例如《自动自发》、《合作学习的理念与实施》、、《教师最关键的18项修炼》、《师生沟通的技巧》、《高中新课程给教师的100条新建议》、《中国教师最需要的新理念》等,腹有诗书气自华,老师们通过读书学习更新教育理念,提高理论素养,以此推动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地优化和创新。

在“三个一”活动的倡导下,我校教师在教学研究领域硕果累累: 2010年,中国核心期刊《课程教材教学研究》将我校教师的28篇优秀论文编排为专刊出版。2016年,我校最新教研成果《含英咀华》一书正式刊行,内容包含课堂设计与教学反思两大类,篇目多达数百篇。2017年,凝结着我校教师对自己职业生涯思考和期许的作品集《我的教育故事》刊印,为云附九十年暨星耀校区十周年校庆献上了贺礼!从最初的每年二三十篇,到了如今一百多篇,教师的论文数量与质量在逐年提高,在国家、省、市各级评比中屡屡获奖。这些教育教学反思和论文既是教师教育思想、工作方法的总结和升华,是后续开展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更是学校发展的珍贵印迹!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相信每位教师将在不断的学习实践积累中破茧成蝶,向着心中的教育理想不断前行!

供稿部门:教科室

撰稿人: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