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屋建瓴 创建平台 ——王宏瑜名师工作坊授牌暨开班仪式纪实

2018年3月3日上午9时,阳光灿烂,碧空如洗。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毅苑阶梯教室里嘉宾济济,王宏瑜名师工作坊授牌暨开班仪式在此正式举行。光临此次活动的嘉宾有: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雷韬处长,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工作人员王光雄老师,省教育报刊社编辑晏祥辉老师,市教育局师训处杨朝晖处长,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昆明市教科院方芳老师,滇池中学语文老师、省市两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正高级教师周丽蓉老师,云大附中高云飞校长,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执行校长、正高级教师刘卫华老师以及赵毅、旷锦锋、毕劲梅、樊静萍、许芳老师等领导,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教务副主任、云南省名师工作坊坊主谭永惠老师,云大附小教务主任、云南省名师工作坊坊主张砾月老师,王宏瑜名师工作坊全体坊员以及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全体语文老师。

仪式第一项议程:主持人王光雄老师介绍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

仪式第二项议程:省教育厅师范处雷韬处长发表讲话。

雷韬处长首先对云大附中各位领导为教育工作所做的付出和关怀表达了感谢,并对工作坊成立表示祝贺。

接着,雷处长从国家形势和政策高度对工作坊提出了以下指示和要求:“十九大”提出,中国已经走进了新时代,全国人民都有着美好的憧憬,有着艰巨的任务,有着光荣的使命。教育行业也需要在新时代有新作为。1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里程碑式的文件,为将来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缩小教育差距提供了依据。省教育厅积极响应时代号召,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力争在现有教师队伍建设的各个层面有所突破。用政策为师德师风建设、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教师选拔聘用、教师专业发展、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等做保障。

雷处长强调,省政府为整合“云岭”人才,提出了“万人计划”“千人计划” 的人才方案。“千人计划”即全省引进千名高端建设人才。“万人计划”即立足省情,培养万名各级各类的骨干优秀人才。“国培计划·名师工作坊”正是在“万人计划”的大背景下展开的一项具体化、本土化、特色化的项目。本次项目遴选了100位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学名师,不仅是业务能力精湛的教学骨干,更是立德树人的标杆。工作坊每期两年,委托西南大学对100位坊主进行跟踪培训。第一期培训已结束,各位坊主收获颇多,并且坊主们态度都非常积极、情绪高涨。

随后,雷处长对工作坊坊主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今天是王宏瑜名师工作坊迈出的第一步,坊主要以身作则带好坊员,将教学中取得的经验系统化,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新高考改革下的课程要求、教学方法。带领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专业成长,通过工作坊的建设,丰硕教学成果。

云南省教育的现状是,一线领导和教师做的很多,但成绩还不够好,事倍功半,针对这样的现实,工作坊就是要改变积习,增强工作针对性,工作坊开展工作要做到“五个聚焦”:

  • 聚焦课堂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行为习惯和方式方法;
  • 聚焦高考改革最前沿的动向,与省外同行、省内其他学校同行多交流,探索一套有效的教育教学之路;
  • 聚焦工作坊制度和机制建设(管理、评价),进行精细化管理;
  • 聚焦整个团队发展,通过坊主引领培养中青年教师;
  • 聚焦教科研,运用新媒介和技术,开展“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的教科研。

最后,雷处长再次庆祝云大附小、云大附中本学期成立了三个名师工作坊,希望三位坊主在教学上为云南省昆明市教育、为学校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雷韬处长的讲话是站在国家教育战线的高度,对现阶段全国教育现状分析透彻,尤其是云南省近几年教育的进步和欠缺进行了剖析,对名师工作坊工作进行具体指导,方向明确,目标具体,也对在座的所有一线老师寄予殷切希望。

仪式第三项议程:昆明市教育局杨朝晖处长发表讲话。

杨处长首先感谢云大附中多年来对昆明市教育做出的贡献,同时也对工作坊表示了最大的支持,市教育局会为名师工作坊工作的开展做好服务,协调沟通工作坊活动,保障和支持各校坊员参加工作坊活动。杨处长还对昆明市教育局对教师队伍培养的一系列措施进行了说明,昆明市教师梯队建设正在形成:     昆明市一共7万多在职专业教师,省级名师工作坊坊主7位、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33位、春城名师201位、昆明市名班主任699位以及“教坛新秀”若干,一系列建设已经全面展开,这些项目会培养出一支教师龙头队伍,希望借此以点带面,以面带片,促进昆明市教育发展。最后,杨处长希望省属市属学校融合并进,一起为昆明市、云南省的教育做出贡献。

杨处长对昆明教育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尤其是昆明市教育局对名师的培养途径,走在了全省的最前沿,对工作坊的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并表达了昆明市教育局对教师队伍成长的期盼。

仪式第四项议程:高云飞校长发表讲话。

高校长首先对省市教育部门对云大附中的重视和帮助表示感谢,云大附中三个校区中小学两阶段目前共有学生11000多人,教职工700 多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省市领导、各位专家的关心以及兄弟学校的关心支持。名师工作坊不仅仅是教师个人的荣誉,也是学校的荣誉,学校将会全力以赴对名师工作坊给予经费、政策支持;希望坊主们要牢记领导和专家的教诲,用领导和专家思想的光芒和智慧的源泉来充实自己的工作,打造好团队,起到应有的作用;

同时,高校长还希望工作坊借助(省市教育部门,云南大学等)外力,释放内力。云南大学进入双一流大学,成为部省共建院校,附中要在大学平台上加强创新,支持名师工作坊,打造更好的附中教师队伍。学校将主动融入市、区教育,力争把学校办得更好,老师将不负期望做好本职。

仪式第五项议程:省市两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周丽蓉老师发表讲话。

周老师开办省市两级名师工作室已经8年了,她结合自身经历感谢省市领导给教师提供好的发展平台,作为名师工作坊主持人,在进入一个更高平台后视野更加开阔,信息更加流动,教学上更有前瞻性。专业上打磨得更加精湛,性格也变得更加宽厚包容。同时,名师工作坊也是坊员成长的平台,很多坊员在工作坊成长为新一批名师;

周老师还分享名师工作坊主持人的经验:聚焦课堂,提升素养,建设阳光生态的工作坊环境;坊主应该倡导阳光的心态,积极的生活方式。语文学科有其特殊性,有许多值得思考探索的空间,教师应给予更多的人文情怀;

周老师还深情回顾了与王宏瑜老师和云大附中的相识的经过,并送上祝福:2004年新课程改革,王宏瑜老师参加“走进新课程”比赛;2018年新课程课表修订,王宏瑜老师成立名师工作坊。作为工作坊坊主,荣誉与压力并重,同行应该齐头并进;

最后,周老师对坊员提出中肯的建议:成为名师工作坊坊员,即通向专业成长的道路,但成长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坊员将付出艰辛的努力,做大量的工作,需要听课学习、做教学实录、教学反思。道路艰难,望各位坊员做好求索准备。

仪式第六项议程: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教科员方芳老师发表讲话。

方老师对云大附中为昆明市高中语文教学研究所做的贡献表达感谢,同时也告诫坊员工作坊是一个平台,要明白到工作坊的目的何在;最后方老师同样表达了对工作坊的支持:支持王宏瑜名师工作坊今后的工作,支持学员间加强合作交流。

仪式第七项议程:雷韬处长向王宏瑜老师授牌。

在庄严的气氛中,王宏瑜老师接过了雷处长郑重递交过来的工作坊坊主的招牌,全体嘉宾和老师热烈鼓掌表示祝贺。

仪式第八项 工作坊坊主王宏瑜老师发言。

王老师非常激动,首先对领导、同仁所给予的信任、支持与指导表达感谢,随后表达对语文教学的认识。王老师说,语文教学的春天到了。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化,高层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中学语文学科进入到新时代,充满了生命力,这是语文的幸运。而国际上最具权威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对学生学习质量的评价标准之一便是“阅读能力”(其他两个标准是“数学能力”和“科学素养”)因语文承载着的使命及语文本身的人文特殊性,语文教学意义重大,语文教学也因此承担着巨大压力。

对此,王宏瑜老师也再三表达了态度和决心:

首先,对省市教育系统的领导,工作坊必不负对省市教育部门的信任与培养,“我原本只是以为在做着自己痴迷的事情,没想到领导们给了我那么大的惊喜。既然背负了信任和责任,我必将投桃报李,做出超过你们期望的成绩!” 其次,王宏瑜老师对学校领导表达感谢:“感谢领导对我20 年的包容,给我的支持!尤其是对我一个语文老师的任性,体现出最大限度地宽容,使我成长成现在的样子。将来一定让工作更加系统化,教学做事更加严谨有范。工作坊一定牢记学校领导的殷殷希望,包容坊员个性,引领坊员进步。”

王老师由衷表达了对专家的感谢:一定紧跟脚步,做好工作坊的工作。

最后,王老师对本校语文同仁和坊员提出希望,希望坊员们重视教研教学,重视个人发展。自己一定要带领工作坊,带动云大附中语文教研组,将云大附中融入昆明市、云南省、甚至是融入中国语文教学的大环境中去。

仪式第九项议程:刘卫华执行校长发表讲话并宣布名师工作坊正式启动。

刘副校长欢迎领导专家光临,感谢省市领导的关怀重视;同时刘副校长表明态度,积极按要求支持配合好工作坊工作;刘副校长还对工作坊提出希望:望工作坊不辜负省市领导厚望及坊员、全校老师的希望;望工作坊紧跟时代进步潮流,在新技术背景下支持下做好课堂教学,延续过去,放眼未来。

尤其让在座的语文老师感动的是,作为数学老师的刘副校长却深刻认识到语文教学的重要性,从教育实践出发,既要重视成绩又要将属于母语、国语的语文学科教出人文情怀,引导学生应热爱文学。刘副校长的这番话引起了语文教学专家周丽蓉老师的感慨,她说“从教几十年,第一次从一个非语文老师的领导口中听到这样重视语文的话!”

随后,刘副校长庄严宣布:“国培计划·云南省高中语文王宏瑜名师工作坊正式启动!”

最后,出席仪式的全体人员愉快地合影留念。仪式在热烈祥和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过程既庄重严肃又不失诙谐轻松,领导和专家们的讲话既有战略高度又有具体操作性,无论是行政支持还是专家提携,都为工作坊注入了强心剂,这也为工作坊做好下一步工作做好了铺垫。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  :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