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关于“积善成德”主题晨会

2017年3月5日上午,我校举行了主题为“积善成德”的晨会演讲,并借此主题进行了经期各项工作的总结,并对未来提出几点建议和展望。

本次晨会由初三(2)班的同学主持,旗手简介过后,鲜红的五星红旗伴随着国歌缓缓升起,国歌结束演讲的序幕就此拉开。“积善成德”出自《荀子》:“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意思是告诉人们,在生活的细节中,处处行善,久而久之,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积累成为一种高尚的大善。演讲突出主题,以生活中一个个实例像同学们阐述了荀子大师对于“积善成德”的博大精神,演讲获得全校热烈的掌声和共鸣。

此外,在本次晨会演讲后借“积善成德”这一富有内涵的主题,德育处吴明辉老师对学校近期的优秀表现给予了肯定。我校在不久前禁止了食堂一次性饭盒的使用。从此,在食堂口,长椅旁,球架下,再也不会见到因为粗心大意或其它原因落下的饭盒,学校的卫生环境和整体形象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另外,吴老师还对最近高中部开展的“做好宿舍清洁,打扫身边的一平方米”行动做出总结,肯定了高中部同学对于学校环境的爱护。该行动集聚每一位同学,每一间宿舍,每一幢楼房的共同力量,汇小河成江海,学校的环境卫生就由量的积累转化成了质的飞跃。该行动为高中部同学营造了整洁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我校将会坚定地推进该行动,并不断做出改进。

作为新学期的开始,吴老师就“日积月累”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学习建议,例如每日攻克一个知识点,每天多有一些获得和成长,日积月累的成效将是惊人且喜人的。与“积善成德”相同,这一行动需要坚强的意志和刻苦的精神,需要云附莘莘学子的共同努力,相信遵循着这些建议去做,我们日常生活和学习效率将会极大地提高。

今年的3月5日是我国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前总理周恩来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周总理为了国家和人民,一生鞠躬尽瘁。而他高呼:“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还萦绕耳边,我们应当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每年的3月5日还是学雷锋日,“雷锋精神”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的代名词,当代中学生应牢记于心并时刻落实于行动,我校学生要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落实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不断努力学习,以饱满的热情去应对挑战和困难。

最后,学校还就近期将召开的两会对学生提出几点建议,建议学生关注时政,拓宽眼界;关注国家的重大会议和决议,培养忧国忧民的天下情怀和世界眼界,不断成长,为今后走向社会打下牢固基础。

本次“积善成德”主题晨会是一次成功的、富有教育意义的晨会“少年强,则国强。”我校学生应继承和发扬云附精神,努力学习,拓宽眼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陶冶高尚情操,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日后的学习生活注入新的活力。

 

供稿部门:德育处、校团委

指导老师:李春燕、吴明辉

撰稿人:初三(2)班吴涵逸

附:

日行一善,积善成德

撰稿人:初三(2)班唐珺菲

演讲者:唐珺菲,李卓航,周梦琪,龚爽,胡静

日行一善,必积善成德,语出《荀子·劝学》:“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

荀子在劝学篇中以积善成德来论述“学不可以已”的道理。荀子认为,学习的成效来源于辛勤的积累。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增长才干,完善自我,使自己超越前人,以成赫赫之功。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追求梦想,更应该日积月累。司马迁,日夜苦作成就《史记》;李时珍,历经十年终于编成了《本草纲目》;袁隆平,一点点去接近梦想,直到那看似渺茫的东西变为现实。由此可见,坚持是取得成功的必备素质。它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了始终,是长久不变的意志表现。

生活中小事的坚持,也是意志的一种体现,也是善的一种。古人云:“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使用一次性餐盒,于我们而言,不过举手之间,于保洁员阿姨们便是善。或许你无意中的善举,不仅方便了他人,也成就了自己高尚的品德。日行一善,同时也应当存在于学校的每一个住校生之间。每天早晨当你醒来,匆匆洗漱后,面对杂乱的宿舍,你是否犹豫过要不要花费短短五分钟清理打扫自己的房间。于你而言,让自己一天的开始清清爽爽是对自己的负责,是善。于室友,给他们一个明亮的生活学习的环境也是善。身为云大附中的一名学生,培养自己高尚的品德是理所应当的责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汪洋大海,源于江河,从小事做起,坚持日行一善,终能积善成德。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行善贵在坚持,只有坚持,才能开启成功的大门。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坚持到底,永不言弃,用今天的刻苦,铸就明日的辉煌!

至于学习中的困难,不过是一粒石子,坚持克服困难,向着自己的奋斗目标前进,永不退缩。“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半途而废,是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

本学期末,初三、高三的同学将奔赴考场,让我们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思想,坚持这最后一段时间,让接下来一次次的进步变成一级级阶梯,每天努力学习,一日一个知识点,日积月累,促使我们登上理想巅峰,一步一个脚印,通往我们梦想的路。

我们势做翱翔天宇的雄鹰,必定积善成德,不放弃点滴,让那并不渺茫的梦想成为现实。

供稿部门:初三(2)班

指导老师:李春燕、张慧刚、任帅

撰稿人:初三(2)班唐珺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