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文明素养 提高宿舍文明品位

为加强学生宿舍管理,规范学生行为,培养学生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习惯,使学生有一个整洁、优雅、舒适的生活环境,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本学期开学伊始,严格按照《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宿舍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对全校学生宿舍进行了内务检查评比。宿舍内务检查评比主要从床铺整理、物品摆放、卫生情况、阳台情况和违规物品五个方面进行。通过一周的检查评比,学生宿舍文明程度已初见成效。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在狠抓教学质量的同时,历来更加重视学生文明素养的培养教育。本学期开学,学校领导要求以加强宿舍管理为抓手,启动了内务卫生检查评比,促进学生纪律作风的养成,将学生宿舍的管理打造成学校的一张名片,以引领云南教育。

为达到这一目标,开学之初,学校德育处召开了全校班主任会议,安排布置学生宿舍内务管理相关事宜。

云大附中党委副书记赵毅老师代表学校对学生内务管理工作做了动员,要求高中住校生要从抓内务,要作风,要成绩,培养学生生活自理能力,为学生的发展负责,为学生的终生幸福奠基。

德育处主任赵中泽老师对《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宿舍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逐条解说,希望各年级、各班教育学生提高认识,通过强化学生宿舍内务管理,净化学生心灵,做一个高尚的人。

班主任动员大会之后,高中各年级、各班积极响应,立即行动,按照《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宿舍管理办法(试行)》对宿舍进行了整改。德育处组织工作人员,每天上午8:30深入学生宿舍,进行认真细致的内务检查评比,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公示,督促学生进一步整改。

从总体上看,通过一周的检查,学生能每天按时打扫宿舍,各宿舍内务整理规范,日常用品摆放整齐、有序,制止了在墙上乱涂乱画的现象,宿舍纪律良好,较好的遵守了《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宿舍管理办法(试行)》。

一周的检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少数宿舍打扫不够彻底,有的宿舍卫生保持较差,少数宿舍的日用品摆放不整齐,乱扔乱放鞋子、衣服等物品,尚需督促整改。

学生宿舍文明程度虽初见成效,但我们将进一步统一学生思想,提高规范学生日常行为重要性的认识,认真搞好宿舍内务检查评比活动的宣传教育,持之以恒,不断巩固、提高已有成果,促进学生宿舍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以打造一流的育人环境。

供稿部门:团委、德育处

                                                      撰稿人:张慧刚

指导教师:赵中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