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生物知识 品味发酵人生——2016级高二年级生物寒假作业“发酵食品的制作”

随着高中课程改革的推进,传统发酵技术的应用,包括果酒、果醋、腐乳、泡菜的制作都进入了高中生物的教材。同学们学习这部分知识兴趣浓厚,但受到时间限制,没能在实验室全部开展。2016级高二年级生物组利用假期作业的方式,布置同学们自制发酵食品,除了书本上的种类,还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制作更多的类型。

收假后,高二的同学们上交的实验观察记录和反思超出了老师的预期。

第一,观察记录详实,有一定的科学性。理2班向惊江、理3班马昕玥、理4班杨涧沿、李字铭、理5班姚煜,都对制作过程进行了详细的描述,每天都有实验记录,理4班阮韫霏还设置了温度为自变量的对照实验。理4班刘诗雨还纠正了课本上清水和食盐配比的错误。

第二,利用了新知识,尝试了新品种。理2班李俊成酿了苹果酒,理5班赵开源泡了小米辣、普溆婷腌了辣白菜,理6班唐宁婧制作了奶酪,程佳奕运用了酪蛋白凝固的原理,制得了凝固性很好的酸奶。

第三,有云南乡土特色。同学们在制作过程中得到了家长的支持,理4班范磊制作的甜白酒是用青色松针保温发酵的,理5班丁羿制作的腐乳用了不同于课本的云南腐乳制作方法。

通过本次寒假生物作业,促进了同学们与家长沟通交流,提高了微生物知识的学习兴趣,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都得到增强,同学们的学识和能力也能得到“发酵”!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