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写心中愿,感念父母情——记2017级初一2班“感恩.孝亲”活动

2018年3月,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开展了以“感恩.孝亲”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初一2班全体同学认真完成了“给家长写一封信”的作业,3月12日又由班长王若汀同学主持举行了“感恩”主题班会,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受益匪浅。

“今天有一项特殊的作业,写一封信给父亲或母亲。”老师话音未落,教室里便响起了一阵惊讶的呼声。同学们自然明白自己对父母的感激与爱,却也一致认为这是一种难以启齿的情感。想想看,这个特殊的夜晚,同学们绞尽脑汁支开父母自己伏在案上小心翼翼地在纸上写下一行又一行深情的句子,鼓起勇气忐忑不安地塞到父母手中,望着他们的神情从疑惑转为惊讶,终于忍不住泪水盈眶,自己有些不知所措,又被对方深深地拥入怀中,于是心也跟着融化了,最后一起在镜头前露出最真实最甜美的笑容……

大家按要求把照片发在了家长群里,悉数划过去,父母搂着孩子,带着眼角的泪花,眼睛里闪闪发亮,笑容却是如这三月怒放的春花,灿烂无比。

班会课的课前一反既往的安静,这是因为大家都知道这节课的内容,都在回味把信送出,与父母隔阂彻底消失的那一刻。王若汀同学打开了课件,神情严肃而又充满温情,娓娓道来。

“回想一下,父母为我们做了多少,我们又为父母做了些什么呢?”这个问题一针见血,大家都沉默地低下了头。细细数来,我们的确没有为父母做什么,一直以来我们都是依赖者与索取者。

“有多少人记得爸爸和妈妈的生日呢?又有多少人记得他们喜欢的食物呢?大家写写这些问题吧,看看自己究竟有多么不关注他们。”班长的声音很柔和,语气里却又带着一层淡淡的悲哀,课件里的背景音乐亦是抒情的慢调调,大家埋下头去,拼命回忆着与父母一同度过的点点滴滴,答卷也最终没能让自己满意。

老师讲了一位朋友因车祸失去母亲的故事,自己也难以抑制情绪的迸发了,转过身去整理。

大家都不做声,甚至最顽皮的几个也没有嬉闹。只见有人在偷偷拭去眼泪。

“将来的事是不可预知的,要好好对待父母,如果就在下一秒意外就发生了呢?不要把和父母普普通通的一次争吵变为永远的遗憾。”老师最后这么说。

活动结束了,可大家却依旧一言不发,内心依旧汹涌澎湃。我想,经历了这次活动,大家都学会了如何对待父母,怎样给他们最好的感谢。这是初一二班全体同学一辈子也难以忘怀的事啊!

 

供稿部门:2017级初一2班

                                                                撰稿人:徐诺颜

指导教师:殷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