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潋滟漾亲情 三月春晖报恩情—2016级初二年级圆满完成 “感恩·孝亲”主题系列活动

我愈走愈深的世人?

世人的一个

五叶树上长满诗歌

母亲

我是你被迫成熟的孩子

那一个穿一身幽幽青衣的孩子

                                    ——《母亲·五叶树》

草柳依依,春色荣荣。以三·八妇女节来临为仪式感的契机,贯彻落实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的活动要求,引领孩子们在成长时光中行走的同时浸润亲情的美好情怀,培养同学孝顺感恩的优秀品质,2016级初二年级积极开展“感恩·孝亲”主题系列活动。过程是温馨细腻的,结果是温暖存蓄的。

活动一:周末为家人做顿饭

周末,各班家校联系群热闹非凡,家长和老师们的朋友圈开启“晒娃”节奏,与其说是“刷屏”,不如说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孩子们难得的走进厨房笨拙地为亲人做顿饭,父母们便满足着,感动着,欣慰着。

孩子们虽然笨拙,但却是心甘情愿,尽力为之。穿戴起围裙准备大干一场的他们真可爱,在煎炸烹煮中焦头烂额的他们真可爱,捧着亲手烹制的“黑色料理”喜笑颜开的他们真可爱。可爱在何处?这些孩子呀,从小到大一味享受父母的付出和关怀,早已习以为常。在时光的隧道中永不该冷却和遗忘的是少年们对血脉和亲情的顾盼,在茶米油盐的平凡点滴里,用实际的践行来实现角色职责的体会互换,这就是人间情味代代相传的奥秘。

孝亲不是课本理论上的说教,而是身处亲情职责抚育的满足后产生的感恩反馈,自然而然,亘古不变。

 

活动二:开展“感恩·孝亲”主题班会

“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孝”是无法重视的幸福。 “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生命与生命交接处的链条,一旦断裂,永无连接。

                            ——毕淑敏《孝心无价》

初二年级以班级为单位陆续开展了各具特色议程的“感恩·孝亲”主题班会。通过“亲情典故分享”、“亲子问题解决”、“回顾成长时光”、“对父母说说心里话”等议程环节,同学们沉浸在如水的暖意中,培养传承民族优良传统的意识,在班主任的倡导下,逐渐树立“学而为乐,学而有成;好好学习,即为孝一”的观念。班会圆满结束后,各班在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网站年级园地上全部登载了班会新闻报道。

活动三:制作“感恩·孝亲”主题墙报

走在初二年级的走廊上,各班门外以粉色为主打色的墙报引人驻足,仿佛春天浪漫的樱花笑颜灿灿。结合“感恩孝亲”主题前两个活动的内容,年级六个班集体制作了精美的墙报粘贴展示出来,图文并茂,百花齐放,用心之至,可供回味。

初二(1)班:文思隽永,亮在原创

初二(2)班:了然朴质,见于行动。

 

初二(3)班:旁征博引,贵在珍惜。

初二(4)班:斑斓丰富,美哉佳肴。

初二(5)班:家长寄语,妙于互动。

初二(6)班:简洁大方,重在行动。

 

赤子雄心慈母牵,笑瞻家笺忆华颜。

少看尚为乌色发,而今竟被银丝兼。

东坡肉,松花蛋,且借佳肴报母恩。

血浓于水情谊重,此念不回待几时?

                     ——初二(1)班龙海钰同学的原创诗歌

恩情眷眷,似水流年。乌鸦且知反哺,为人之岂敢忘恩也?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母兮母兮盼儿归,归来畅谈坐厅堂。父母情深终不忘。噫吁唏,此情儿怎报?只得以佳肴兮,抚其肠! 2016级初二年级认真落实学校要求,高度重视学生的素养教育,圆满完成 “感恩·孝亲”主题系列活动。

供稿部门:初二年级

撰稿人:韩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