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送如山倒,阅读如抽丝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越来越离不开智能手机了,各种APP推送,包括各种各样的图片和视频、游戏、信息等等正在悄无声息地侵入我们的生活,对我们的生活状态产生着深远的隐蔽影响。这个问题在人类历史的发展中,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对比之前信息匮乏的时代,现在这种信息过载的社会形态里,对人类的生活造成了许多困扰。一开始,我并不愿意去承认,每天都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来阅读学习这些相见恨晚的深度好文。于是,每天早起晚睡,周末更是舍不得睡觉,因为不想错过这些如山倒的推送,各种文章、视频、图片……恨不得全部读完,毫无疑问,这是个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信息爆炸的时代。可是到最后,我发现我只会转发和收藏,似乎我并没有学到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哎,“推送如山倒,阅读如抽丝”,用这句话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实际上,对于信息管理,有很多学者信奉“七二一”理论:我所接收到的信息,70%是无用的垃圾,20% 是有点价值的速食品,10% 是真正有营养的干货。没错,大部分信息都耗费了你的时间精力,却收获了过目就忘的八卦,我们不禁反思:每天围绕着你的信息到底有什么意义或价值?你因此变得更优秀更理智了吗?你因为信息充足而提高生活和工作的效率了吗?其实现实是没有!因为过量的信息让我们只感到焦虑和不安,就像大量的垃圾信息,消耗了你宝贵的内存资源。即使再遇到优质的信息,你也可能轻易漏过。信息选择的焦虑,会妨碍你做出切实的行动,也让你很难去思考真正的问题。

所以,当信息泛滥的时候,我们时刻要保持清醒,学会深度思考和实践运用,因为这才是学习的终极目标,千万不要本末倒置,以为自己阅读了很多信息,其实耽误了眼前更为重要的事情。当手机变成我们身体不可分割的部分时,我们过于依赖所有的信息都是从手机获得,于是,我们总担心,别人知道而我不知道,对信息的热衷和焦虑,占据了我们的精力资源,然后,我们大量的阅读推送并转发,觉得自己很积极上进、热爱学习,显然,我们只是假装自己很努力,并懒得去思考和实践,本来我们都是手机的主人,而现在却成了手机的奴隶,背负过载的信息……相信我们都感同身受,所以是时候痛定思痛了,放下手机,哪怕只是哼唱一首久违的旋律或是享受片刻温暖的阳光吧!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