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实践才知不易

3月27日下午,化学实验社团进行了硫酸铜结晶实验以及化学电池实验,两个看似简单的实验,却让我们多次陷入困进。

首先是初中同学们的结晶实验,实验步骤十分简单:制饱和溶液,用细绳捆住一个胆矾结晶做晶核,放入溶液中。但初中的同学不太了解饱和溶液,配制时便出了问题,结晶时却发现胆矾晶体太小,捆不住,用了好长时间才完成。而高中的化学电池更加不堪入目,按常理应是正极产生气泡,实验中却是负极,虽然有电流通过,却始终解决不了电极的问题。

这一个个事实告诉我们,理论依据知识基础,当我们亲手操作的时候才会明白其中的辛苦。化学实验需要的并不只是知识和学问,还需要实践能力与应急能力。做实验的过程中,一切过程都是未知的,哪怕我们知道结果,知道方法,但试剂、仪器等种种变量都会导致不同的效果。我们难免会出现失误,这就需要我们去学会质疑,发现问题,探讨其中的差错,一次次的改进,总结,最终解决问题。

任何事不是只靠向就能完成的,它们需要一次次的练习与尝试,我希望能吸取本次活动的教训,力争把下次活动的办得更好,把实验所需要的一丝不苟的精神发挥出来。

供稿部门:团委、德育处

撰稿人:韩思成

指导教师:袁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