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烈士先辈足迹,誓做新时代奋斗者”–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清明节烈士纪念大会

为悼念革命烈士,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教育师生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弘扬民族精神,继承先烈遗志,在我国传统祭奠日——清明节来临之际,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于4月2号晨会时在田径场阳光大舞台举行“踏着烈士先辈足迹,誓做新时代奋斗者”烈士纪念大会。

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深切缅怀悼念云大附中的烈士先辈的大会拉开序幕。大会主持人赵毅副书记讲述到,腥风血雨的斗争岁月里,云大附中的英雄儿女不屈服于反动派的压迫,不屈服于敌人的残酷镇压,不屈服于风雨如磐的艰苦磨难,为了中国人民的自由解放,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舍生取义,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全体师生向为革命事业而英勇献身的31位云大附中烈士,向历年来为云大附中发展建设做出贡献而已故的先辈们肃立默哀。默哀毕,学生代表做“生的精彩,死的壮丽”演讲,追思云大附中大批有志学子为云南抗日救亡运动、爱国民主运动、反蒋武装斗争和城镇、农村党的地下工作的英雄事迹。1939年建立的中国共产党云大附中支部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民主堡垒”的荣誉,“一二•一”、“七•一五”等一系列爱国民主运动的壮举,都是母校的赫赫之功!被誉为“南疆丹娘”的孙兰英同志,更是云附永远的骄傲!31位师生烈士在革命的道路上,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守卫了危难中的祖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云大附中人,我们一定不辜负烈士们的遗愿,踏着烈士们的足迹奋勇向前!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全校师生分别在杨国平老师、吴明辉老师、董志卿老师和赵毅副书记的带领下,在迎风飘扬的鲜红的五星红旗下庄严宣誓,重温誓词。宣誓毕,全校师生三鞠躬表达对烈士的景仰和追思之情。最后,学校领导,全体教师和各年级学生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花束,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向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

时间是伟大作者,它书写了云附奋斗历史的篇章,也绘就了云附人追寻梦想的蓝图。艰难会摧残人的肉体,死亡会夺去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会动摇云大附中人一贯爱国,不惜为民族复兴而捐躯理想信念。此次清明节烈士纪念大会,追忆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告慰云附英雄,祖国英雄的英灵,继承英雄们的遗志与精神,牢记先烈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追求富强民主的强烈愿望,把革命先烈们的事业薪火相传,不断发扬光大!

附:缅怀先烈 继承传统——2018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活动演讲稿

撰稿人:2017级高一5班张正午

演讲:2016级初二3班张涵祯、2017级高一5班张正午

巍巍华夏,泱泱大国,千年文明,历代传承。

亘古不息的生命力是中华民族延续至今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亘古不息的生命力,来源于中华文化的雄浑厚重,来源于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更来源于中华儿女们永不泯灭的爱国情怀和热血!

曾几何时,中华民族国破城敝,民不聊生,中国陷入了灾难深重的民族苦难泥淖中。是一群睿智而勇敢的中华英雄,以无尽的血与泪将黑暗撕裂,让光明回归!他们的身躯安眠在大地母亲的怀抱中,他们的灵魂守望在中华民族的源头中!

“忘却了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们不能将这段历史遗忘,而是应该牢牢铭记这段历史,不忘屈辱,更铭记英雄。作为一名光荣的云附人,我们更应该清楚,团结一心的云大附中,勇敢无畏的云附英雄,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立下的不朽功勋!

早在1939年就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云大附中支部的云大附中,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 “民主堡垒”的荣誉,“一二•一”、“七•一五”等一系列爱国民主运动的壮举,都是母校的赫赫之功!云大附中大批有志学子成为云南抗日救亡运动、爱国民主运动、反蒋武装斗争和城镇、农村党的地下工作的中坚力量。更有31位师生烈士在革命的道路上,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守卫了危难中的祖国。

被誉为“南疆丹娘”的孙兰英同志,更是云附永远的骄傲!孙兰英自幼好学上进,1932年以优良的成绩考入云大附中后,立志投身于革命。抗战胜利后,她积极参加反内战、要民主的爱国运动。

1945年12月她加入民主青年同盟,194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9月,被派往易门县负责党的工作。她在易门中学以教书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11月22日夜,易门上定乡爆发武装起义后,她率领部队与敌人英勇作战,先后在米茂锅盖山、铜厂一带击溃了县常备队,后又全歼灭了禄丰县常备队。12月8日,因叛徒告密,孙兰英被捕。

敌人将她吊在屋梁上,拷问孙兰英,她咬紧牙关,一声不吭,直至昏死过去,第二天,敌人用花言巧语要她招供,她始终未暴露组织和同志,敌人要她写“悔过书”,她强忍满腔怒火,在纸上写满了“孙兰英”三个字。敌人恼羞成怒,用削尖的竹钉钉她的手指,她紧咬嘴唇,又昏死过去。面对敌人的反复讯问,她有力地说:“没有什么可说,要杀要砍任你们了,以后人民会讨还血债,解放的日子不会长了。”

整整三天三夜,孙兰英一次一次地昏死过去,又一次一次地被敌人用冷水浇醒。她烧焦的皮肤流着血水,肿胀的十指完全粘在一起,身体极度虚弱。但是,共产党员的崇高信念和坚强意志支持着她继续斗争。敌人毫无所得,于1948年12月18日将她杀害。孙兰英就义时年仅21岁……

如今,当我们享受着头顶这片温暖阳光时,我们应该清楚这一切的一切,是革命烈士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

作为一名学生,努力学习是我们的本分,是我们奔向未来的阶梯,更是武装自己,保卫祖国的最好方式!

“拆桐花烂漫,乍疏雨、洗清明。”正值清明时节,我们一同在此告慰云附英雄,祖国英雄的英灵,继承这些英雄们的遗志与精神,承担起我们本应承担的责任!

勿忘历史,铭记英雄,

我们应该继承“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精神,在一年之计的春天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为了自己与祖国更好的未来,努力学习,奋勇前进!

 

供稿部门:党政办  德育处

撰稿人:叶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