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 各展风采——记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语文教研组组内初赛活动

为快速培养优秀新教师,提高学科教学教研能力,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教科室举办传统的青年教师课堂大奖赛。语文教研组抓住了这个时机,积极参与到全员教研的活动中来,每一个老师都做准备,用说课配合课件的方式进行角逐。让40岁以上的老师做评委,40岁以下的老师做选手,于2018年4月4日(周三)下午15时在科技楼展开初赛。

初一年级的老师拉开了比赛的序幕,张利准备的说课内容是《卖油翁》,吴佳妮老师准备的是《陋室铭》,管媛老师准备的是《老王》;初二年级韩露和王婷婷老师都选择了《诫子书》,王伟老师则选择了《渔家傲 秋思》,高一年级黄露老师选择的是《咏怀古迹 其三》,马雪梅老师则准备了《锦瑟》,高二年级胡世强老师则以全程脱稿的方式讲解了《蜀相》,曹丽宁讲解的是《虞美人》。老师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古诗文来说课,说明大家对中学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把握得非常准确。每个老师准备都非常充分,按照学校要求,从说教学内容、说教学目标、说教法教学、说教学过程四个方面来展开,对教学内容分析比较透彻,理解到位,定位准确,三维目标设定合理,充分体现了现代教学理念和新课改精神,教学设计亮点非常多,每个老师对文本的解读和对学生的剖析,都展现出老师们较高的语文素养,真正体现了每个语文老师的文学功底和课堂掌控能力。最突出的特点是每个老师的教学语言都极尽精炼,而每一个老教师都认真聆听,专心做笔记,两个小时的说课过程同时完成了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

说课结束以后,年轻老师离开教室,老教师们对每个老师的评课内容进行逐一评述。老师们积极发言,提出问题,总结优点,最后一致同意推选出王伟老师代表语文组参加学校里的课堂大赛。

其实,比赛仅仅是一个手段,无论是学校还是教研组,都想通过这次活动让所有的年轻老师展现各自的风采,相互交流学习反思,以卓有成效地提升老师整体教学水平。而语文组真正落实了这项活动,让每一个老师都在这个过程中有实实在在的收获。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 :王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