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牢中燃起的诗篇——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清明节祭扫校友烈士心得

“送走了迷惘的黄昏,又守候着金色的黎明,墙外的山顶黄了,又绿了。多少岁月呵!在盼望中一刻一刻的挺过。”革命烈士呵!在黑牢中谱写属于自己的诗篇。

每一个人,每一段事迹,都如同神话里的一般美丽,都是大时代乐章中的一个音节。江姐在渣滓洞监狱中,面对敌人惨无人道的酷刑摧残和死亡威胁,始终坚贞不屈,并宣言:”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牺牲时29岁。“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这是秋瑾慷慨赴死前的壮烈,生死最无惧,她不曾屈服,不曾。更有刘胡兰,就义之时,年仅15岁!“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是毛主席对她的赞誉,这个女孩,用她15岁的生命震撼了千千万万的人。还有无数这样的人,他们都在黑牢中挣扎过、坚持着,最终成为不朽的诗篇。——自由呵,苦难呵,是谁在用生命的指尖,弹奏着这两组颤音的琴弦?中华儿女不曾退却,抛头颅、洒热血才是中华儿女应有的常态。

黑牢呵,是革命者的囚笼、坟墓,是敌人欺侮、折磨的场所。可不知从什么年代开始,监牢呵,成为了反抗者的栈房!他们的肉体被摧残着,断了腿、折了臂,竹签穿过十指纤纤、铁烙滚烫在身前。他们咬紧了牙关,不肯透露哪怕是一点点有用的消息。敌人能得到的,只有那赤裸裸的不屑和视死如归的无畏。南疆丹娘孙兰英,云附学子,铮铮铁骨,女儿身却不输男儿。对于那些讲着人的语言,穿戴着人的衣冠,完全同人类一个模样儿,却长着蛇与狼的肺脏的生物,她不曾屈服,历经折磨而死去。

同敌人斗争,同自己斗争,是革命者的一生。他们不仅要面对可怖的敌人,更往往为了民族大义舍弃儿女情长。这些故事,一幕幕重现在眼前,像无数的火星闪耀在这样黑的夜空里。

黑牢呵,黑牢,它囚禁着人的躯体,却无法囚禁人的思想!即使是被剪了翅膀,鹰,曾在那一瞬忘记过飞翔?即使是深处黑牢,革命者,曾在那一瞬低下了头颅?革命烈士的伟大诗篇,总是与黑牢相伴,在黑牢中展现中华民族的气节!

“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愿吧这牢底坐穿!”这豪情壮语回荡在天地山川之间,未曾断绝。作为“下一代”,我们应当自勉。

站在鲜血浸染的五星红旗下,黑色衣衫上绽开的白花耀眼,少年目光真诚哀痛。这,是黑牢中燃起的诗篇,这黑太深太浓稠,这白的更纯更夺目!

一曲终了,该是天晓的时光,该是我们,继续谱写这壮丽诗篇!

    供稿部门:2016级高二理5班

供稿人: 王悦

指导教师: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