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灵十数载 聊慰不归人——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清明祭扫校友烈士活动心得

寒食将至,云雨消弭,换得好一个艳阳暖照之日。蓝天下是低头默哀的师生,阳光下,是烈士留在世界的痕迹。

中华民族从来都是一个有希望、有胆气的民族。因为在家国危亡之时,每一个人都发自内心地为民族呐喊,为命运咆哮,斩断鳌足,不仅立天柱万仞以正玄黄,也成就了我们挺正的脊梁。中国人民一直都是善良而骄傲的国民,在对光明和自由地追求道路上,每个人都有“长庚星不灭,取火赴雪原”的执着坚定,每个人都甘愿“我以我血荐轩辕”来求得前进。华夏儿女从古至今都是一群慷慨坦荡、铁血丹心的英雄,在面对危险和阻碍时,人人都拿得出“射金乌之箭,无垠霄汉不过瞭望”的气势;即使付出生命也有“鱼龙阵内,金戈既出无人不降”的胆魄和豪情……

希望和胆气,是烈士们留给后人的赠礼和期待、善良和骄傲,是烈士们为之奋斗的信念和心性,慷慨坦荡,铁血丹心,是一个生命在世界最好的状态,无关风月,只系风骨。丧钟生生,白花朵朵,问灵声声,缅怀种种,亡人无不在向我们传达勉励和鼓舞的讯号,云附的三十一位革命先烈如斯,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如斯,中华上下五千年为民族大义、国家兴亡而献出生命的烈士亦如斯。

世间岂有先知翁,不忍倦行厚土中。缅怀先人,不只是为了告慰土中的魂灵,更是为了警醒自己,省身自持,勉励自我,不断前行。用自己的努力奋斗,使先烈为之燃尽生命的大地更加繁荣富庶,不负热土之望,这或许是多年来不断缅怀祭奠的意义所在。

问灵十数载,聊慰不归人。

    供稿部门:2016级高二文2班

供稿人: 董钺荣

指导教师:李卜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