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附精神,薪火相传 ——2018年云大附中清明节祭扫校友烈士活动心得

2018年清明节前夕,全校师生齐聚阳光大舞台前,举行清明节祭扫校友烈士活动,凉风阵阵,现场氛围庄严肃穆。大舞台前,云大附中中共党员代表、共青团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列队集合。大会开始,党委副书记赵毅老师宣读祭扫活动规则,宣布活动开始。整个活动持续一个小时,气氛肃穆。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重温入伍誓词,全场肃立。花篮列列,党旗飘飘,云附先烈,永垂不朽。

通过本次祭扫活动,作为高二文一班团支书的我,感触很深。本次活动中,在孙兰英烈士的故事中,我仿佛看到一个个孙兰英们为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赴汤蹈火,万死不辞。我看到她面对敌人百般折磨宁死不屈,我看到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我看到云大附中先辈们热血满腔,我看到云附先烈永垂不朽。重温入团誓词,唤起了我们每个共青团员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论我们走得多远,走到多美好的未来,都不能忘记我们的初心”。正是,在鲜艳的团旗下重温入团誓词,既是一种回顾,更是一种鞭策。作为一个云大附中人,我们更是应该努力学习,报答母校。作为一个共青团员,我们更是应该履行团员义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永远奋斗。作为一个新时代的云大附中团员,我们肩上的责任更为重大,我们脚下的这片沃土,是无数先烈们用身躯和鲜血铸就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在我看来,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附中,更是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吹响新时代云附学子的进军号,传承和发扬云附先烈们的精神,是云附薪火在新时期熊熊燃烧。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云附学子,又该如何接过这面大旗,发扬好云附精神呢?我看来要点有三。第一,我们青年团员应该积极履行好本职义务,处理好本职工作,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中央,团中央的领导下,为社会主义事业增光添彩。第二,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学习我们青年具有强烈的进取心,有着在开创事业中实现自身价值的渴望。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的背景下,我们反问自己:我们团员要干什么?我们青年团员在新形势下,应明确共青团员绝不仅仅是一种所谓的政治标签,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动力源泉,我们应当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弘扬与时俱进的学习风气,开拓与时俱进的局面。这正是我们完成艰巨任务、完善自我的迫切需要。党员争先进,团员干什么?团员,应该永远跟党走。

    供稿部门:2016级高二文1班

供稿人: 徐子然

指导教师:曹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