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烈士魂,千载永铭记——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清明节祭扫烈士校友活动心得

悠悠烈士魂,千载永铭记

幽幽清明,旧梦留人泪。

——题记

纷飞细雨,朦朦掩映的朵朵零星的白,十几载的大梦,不知为谁而留……

天不知是谁刻意安排,灰蒙蔓延,云一朵又一朵的重叠,边缘的皱褶,格外深邃,层叠的空间,压在人的心上,格外沉重。雨滴,被憋在了云的眼眶,没有落下,可却晕出了那无穷的悲哀,拨动了每个人的泪腺。

“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远”。

我在站公祭台前,屏上是一张又一张肃穆的黑白照片,我站的靠前,可眼前却是朦胧一片。我终于拉回了泪水。看到泪水,那已逝的三十一名烈士,英灵又怎能安息?我的耳边没有声音,只剩风轻轻吹过,撩动心头那根最软的弦,微微颤抖。

我抬起头,望着那重叠的云。我问云,我怎么了。云说,我也不知道。我看着云,沉默良久。眼前,是云重叠的阴影。它愈发深邃,一点,一点,侵占了我的视野。我仿佛置身黑暗,身边飘荡着最无边的悲伤。这仿佛是乌兰巴托的夜,那悲伤,无法让人忘却的夜。

最后,我看不到。

黑暗尽头,宛如墨滴落清水之中肆意晕散开的,是些许暗红。它本与那黑色融为一体,但不知某刻,或许是被点燃吧,它一点点开始变红。它朝我涌来,好似低沉的浪涛冲进海湾,无力野蛮,一点一滴挤满我周围,甚至是空气,也一丝不留。我感到窒息,周围全是血和腐烂尸体的腥臭,野蛮地侵占我的鼻腔。它一点一点向我逼近,似刀似剑,割裂我身上的每一寸皮肤,戳瞎了我的眼,血色迸溅,融入周身,我的身体消失不见。神经传来剧烈疼痛,下意识牵动着我的嗓子吼叫。

可是,我听不到。

恐惧似巨兽,撕扯着我已经脱离躯体的精神,那痛,他们体会过吧……

眼前,又重回黑暗,可鼻腔充斥的腥臭,没散。

我变成了木头,没有知觉,没有恐惧。直到那黑暗和腥臭如云烟般离去,之前那云,还在静静飘着。我环顾眼前的现世,可总觉得眼前晃忽而缥缈,“真实”稀缺。

此刻,天空放晴了。阳光微弱,可我却眯起了眼。清泪两行,缓缓而下。隔着泪水,忽然觉得三十一张黑白照片,肃穆而沉重。

君还记,新冢旧骨葬头七。

             供稿部门:2016级高二理6班

供稿人: 张桓

指导教师:胡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