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角度,丰富鉴赏——记临沧、德宏语文名师工作坊与王宏瑜名师工作坊交流活动

2018年4月11日上午9点30分,来自临沧、德宏两地语文名师工作坊的坊主罗雪芳和许明芳老师带着各自的坊员一行34人作客云大附中星耀校区,进行语文课堂教学的观摩交流活动。在学校毅苑一楼报告厅里,王宏瑜名师工作坊安排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高二语文组胡士强、曹丽宁两位年轻教师各上了一节古诗教学课,王宏瑜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第一环节:讲课与听课。

胡士强老师的课题《蜀相》(作者杜甫)选自人教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高二语文选修教材《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第一单元,是自主赏析篇目。胡老师先带学生吟诵诸葛出师表,让学生回顾起对诸葛亮的历史地位与意义,进而导入本课。然后胡老师边读,边由形式到内容引导学生进行对诗句的赏析,其间加入对老杜生平的回顾和诗歌创作背景的补充。并通过让同学再现景物并探讨意韵,咀嚼文辞,引导学生借助想象移情入景以求“以我心感杜心”,学生积极参与,在巩固学生赏析古诗的方法上效果显著。

曹丽宁老师的课题《虞美人》(作者李煜)选自人教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高二语文选修教材《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第三单元,是自主赏析篇目。曹老师由播放《经典咏流传》视频课件导入本课,将课程分作五个部分:1.知声,识韵;2.梳理,诵读;3.欣赏,歌唱;4.拓展,补充;5.作业,巩固。曹老师教学角度新颖,动人的韵律激发起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美的体验中收获记忆并提升了鉴赏品味。

活动第二环节:他评与自评。

来自临沧的程龙老师评点道:“胡老师今天的课,最大的亮点就是返璞归真。这给学生留出了宝贵的想象空间,而学生的文学想象是当下语文课堂教学最缺乏的。胡老师教学语言生动活泼,能让学生耳目一新,且聚焦语文核心素养,实实在在。曹老师今天的课,充分展现了一位多才多艺的优秀语文教师扎实的功底和魅力。曹老师的导入贴近生活,贴近现实,贴近社会,对创新语文课堂形式有一定启发意义。”

来自德宏的李岚旖老师评点道:“胡老师在讲课中,激情饱满,绘声绘色,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原汁原味的语文课。曹老师人美歌甜,让整个课堂充满了语文所特有的诗情画意,并体现了一定的课堂把控能力。云大附中有这样的青年语文教师,可喜,可赞!”

胡士强老师自评道:“我很在乎诗歌教学中对学生想象力的保护、促进和培养,所以刻意回避多媒体的使用。我在课堂实践中认真落实知人论世与用心品读的经典鉴赏方式。所以我对自己的这堂课很满意。”

曹丽宁老师自评道:“我所上的这一节课是一节‘非常态’课,也就意味着要努力实现‘以一敌百’的效果,学生可以用这种方式去自己尝试学习鉴赏更多的诗词曲赋。我这一节课的重心并没有放在思想感情的品读上,而是放在音律韵味的品读上。这样可以较好地实现语文核心素养所强调的参与当代文化这一点。”

活动第三环节:王宏瑜老师介绍云大附中星耀校区语文组的语文教学科研概况以及云大附中星耀校区语文组的特色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语文组的课堂主张:一是关注学生、二是构建完整、三是必须有创作;
  2. 在建设语文高效课堂中的努力。

3.初一、二四本语文校本教材的编写与教学;

4.高一例行的大型诗歌朗诵活动、汉字硬笔书法竞赛;

5.高二语文汉字听写大赛和语文话剧节活动;

6.各年级的学生自主合作读书活动;

7.学生小记者的培养;

  1. 近5期《远行》期刊的组织与编辑,以及“远行”微信公众号的建设;

听完王老师的介绍,参与活动的来宾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并继续与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的语文老师们和王宏瑜名师工作坊的老师们交流。

此次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