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观《厉害了,我的国》有感

古语云:以史为镜,可知兴替。影片中,国家五年所经的发展,让我深刻理解了祖国在十八大以后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令我深深为祖国感到自豪。

影片开头,向观众展示了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的宏伟气象,当鲜艳的五星红旗与耀眼的国徽出现在银幕上的时候,我心中的不禁会想:欧美发达国家见到这些景象,他们会有什么想法?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开始在影片中寻找起了答案。

影片分别从科技、经济、生态环境、社会生活等不同角度,对中国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介绍。在各项基础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中国工程师与所有工作者们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美好情操令我深受感染,正是因为有这些朴实无华、无私奉献的人们,才会有这一个个让世界震惊的中国奇迹。而其中中国扶贫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洛措一样,我的父亲也是一个扶贫工作者,在几年以前,父亲曾给我看过一张在贫困户家中拍下的照片,深棕色的泥墙,昏暗的房间,已有些破烂的毛主席挂像。然后父亲说了一句让我深深铭记的话:“这世上,有的人是那样的富,有的人是那样的穷。”但我去年再随父亲去到他负责的扶贫点时,却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家每户都有了自己的小楼,镇上还新办了一个矿场。真的很赞同习主席说的:“能做到这些的,只有中国共产党。”生活中,偶尔会听见有人说国家这样够好那样不够好,可是当今没有哪一个国家敢说同时管理十四亿人口能比中国做得更好。中国护照或许暂时不能像美国护照一样让国人免签多少国家,但在关机键时刻,它却能够带国人回家。

影片结束,在金色与红色的漫天光彩里,我看见一个人,他向前走着。步伐稳健,充满信心地大步向前。

他走了好久了吧,是啊,好久好久啦,他想,他出发的时候,这条路上还没有几个人呢,现在都已经熙熙攘攘了。

他觉得自己现在很有活力,有使不完的劲,真的。他又想想以前,那段自己体弱多病的时光,那段曾经任人凌辱的岁月,那段他甚至以跪着、爬着完成的旅途——不会再存在了,他想。

是的,不会再存在了,他自信起来。他看着周围,啊,那么多的人同他志同道合,昂首挺胸,和他一样目光坚定,目光相同。这些年来,他由静默转向开朗,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号召着他们,以团体的形式同他一道阔步向前。“众人拾柴火焰高”。他深深地赞同并践行这个道理。

内外也是都要兼顾的,他正是这么做的。他要走得快,身体部件应该协调。全身上下应该是共同提升地,不能头重脚轻,也不能差距过大。他很努力,甚至说竭尽全力。如果每个身体部件都有感情的话,他希望它们都能有获得感、幸福感,能感受到公平,得到共同的发展。这是他的目标、他的使命。

这么多人中,没有谁在这件事上比他做得更认真啦!他很自豪,但越感到责任之重大。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他要用也正在用锲而不舍的精神去完成他的梦想——一个由千千万万小梦想所汇聚成的大梦想。

“但是,伙计,梦想光靠韧性还不够啊!镂金石还需要好刀”,他对自己说。于是,他用心铸造他的“刀”,许许多多把利器。他们可以带他直潜万米深海,遨游浩瀚太空,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畅游,于成百上千江河湖海处腾跃……

他看着前方的路,如此漫长又如此短近,如此崎岖又如此平坦,如此狭窄又如此广阔,如此艰辛又如此美好。他有着信心和力气,同他的伙伴一道,精神抖擞,昂首挺胸地阔步向前。

正如前方,一轮红日,冉冉升起。红霞穿空,如一条巨龙,腾飞!

供稿部门:团委、德育处、高一年级组

供稿人: 邵彦铭   沈宇航

指导教师: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