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正青春——观《厉害了,我的国》有感

璀璨的灯火照亮黑夜;高铁呼啸着在大江南北穿行;异地搬迁户们笑容灿烂;珍禽异兽在碧绿的森林里嬉戏;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缓缓展开……伴随着慷慨激昂的配乐和扣人心弦的镜头,《厉害了,我的国》展现出中国的繁荣图景和辉煌画卷。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幕,徐徐拉开。

遥看神州这五年,路桥船港飞机建,大迈步子脱贫贱。上可揽九天明月,下可捉五洋之鳖,莺飞燕舞,龙腾虎跃!太平盛世开泰景,复兴即日在眼前。真可谓,中国梦,正青春。

一个人,要走多少路,你才会称他是人,一个民族,要历经多少苦难,才方能兴盛。国无恒弱,亦无恒强,世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今日之中华,以开放之胸怀,博纳内外之英才,举世界之未举。从蹒跚学步到敢为人先,从穷则独善其身,到达则接济天下,以共享理念惠泽世界人民。中国,正行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以其高速度、高质量、高目标,向寰宇宣告:今日之中国,已不积贫羸弱;21世纪,由炎黄儿女引领风骚,勇当弄潮。中国梦,正青春。

这是一个新时代。

这是中国再次强大的时代。

这是人民感受幸福的时代。

这是最好的时代。

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时代。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中如是说。中国今日的成就,靠的是先辈们的流血牺牲和顽强拼搏;而中国明日的腾飞,正待吾辈青年。中国梦,正青春。

人之朝气,尽在青年。学识满腹,壮志一腔;纵气宇以浩荡,然热血而激昂;无贪欲之心,唯治平之念。雏鹰越空,百鸟敛翅;乳虎啸谷,万兽惊惶。昔者梁启超君卓如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其青年之力可知矣。

君再瞩今日之中华,若非青年,又何物乎?自共和新历以来,励精图治,发愤自强;东方狮醒,巨龙腾飞。尤其当世,领袖英明,人民齐心;复兴之路,岂不明矣。明月皎于疏星,夕阳耀于残日。其煦煦兮如春风;澈澈兮如溪流,博博兮如江海,刚而不愎,柔而不媚。而所谓中国梦者,于国曰富强、于族曰振兴、于民曰幸福,乃千万华人之梦矣。飓风难毁茂林、勇力不折束箭,唯青年聚合之力,大事可成。

故曰:中国梦,正青春。此取其与青年性之似也。夫合青年之力,秀青年之才,蕴青年之志,豪情洋溢,巨龙天舞!夫青年者,上承先烈,为老者之基;下启后辈,为幼者之榜,故吾青年者,应自梦中国之梦,自担中国之则,承长者而启垂髫,国人莫不行。荀子

曰:“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人民合力,中国梦成真之日必可指日而待也。

今且试问,以吾辈青年之朝气,何事不成?

中国梦,正青春。

但是,我还是要问:我们是否已完全抵达理想的彼岸?我们是否还看得见有人迷失在了奔波的路上,多少人身陷物质的泥淖,多少人的精神还不够清醒?

故曰:励精行道,慎勿放逸,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抱定宗旨,立住初心,风雨兼程,同舟共济,只争朝夕。只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以吾辈数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国家亿万年不死之根基。为中华之昌盛而努力!

中国梦,正青春。

后记:从影院出来,脑海中萦绕着近五年中国翻天覆地的巨变之余,一直盘旋着一个问题。“中国当下尚且如此,等到青年一代走入社会,又可以做出怎样的贡献呢?”出于对此的思考,写下拙篇。

供稿部门:团委、德育处、高一年级组

供稿人: 徐忠林   张泽涛

指导教师: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