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逢春论语文 拨雾乘风与时行——王宏瑜名师工作坊与昆明市教科院、昆明市方芳名师工作室共同举办大型教研活动

(记王宏瑜名师工作坊第四次研修活动)

清明过后,初春的寒意逐渐消散,真正的春天悄然到来,随着《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版)的颁布,基础教育语文学科的春天也悄然到来。新课改强调了作为母语的语文学科的基础性和重要性,打破了“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固有认知,中高考形势将要变成“得语文者得天下”。作为语文老师我们欢欣鼓舞,但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最现实最直接的压力就是出于变革期的2018年,今年的高考语文我们该怎样应对?为此市教科院和王宏瑜工作坊共同主持了一次市教研活动,特意邀请了重庆市教科院的专家钱金涛老师来为我们作题为“高考语文命题趋势及后期复习策略”的讲座。

4月11月14:30,近300人聚集在市教科院办公楼七楼多功能厅,其中有五个省级名师工作坊的坊主罗雪芳、许明芳、尹宗义、蒙朝勇和王宏瑜老师带领着来自临沧、德宏、昭通、文山和昆明市的70多名坊员,同时还有两个昆明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带领着20多位成员加上一个石林县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众多语文人乘着改革的春风而来,汇聚一堂,场面蔚为壮观,很多老师都是远道而来,就为了能够近距离感受大师的风采、聆听名师的教导。

钱金涛老师是重庆市教科院的语文教研员,是本届名师工作坊高中语文坊主的指导专家,多年来一直研究高中语文教学和高考语文,多次参与过重庆市高考的命题工作。2016重庆市加入到全国统一命题的高考之后,钱老师致力于研究高考全国卷的命题方向,立足国际国内考试最前沿,对高考改革及新课程改革有着独特的视角,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理论。钱老师的讲座高屋建瓴,具有强大的引领性,讲座时幽默中见渊博,风趣中显睿智。他用名人警句、比喻、亲身经历等方式深入浅出地把高考这样一个紧张而严肃的话题谈得轻松有趣,深深地吸引了在座的老师,两个半小时的讲座期间无人提前离开,所有老师都认真记录、积极思考,在讲座结束后很多老师都舍不得离开,纷纷留下与钱老师合影。

钱老师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高考语文新趋势、新题型研究,第二部分是后期策略。

在第一部分中,钱老师指出要探究高考语文新趋势、新题型,就要从考改的元点思考、题的元点思考、阅读考试的元点思考、语言文字运用考试的元点思考、作文考试的元点思考。考改的元点需要仔细研究《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要知晓2017年版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与以前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变化;题的元点要思考做题应该做什么;阅读考试的元点要知晓高考阅读考试的不是文学阅读,而是公民阅读;语言文字运用考试的元点是考逻辑;作文考试的元点是命题越来越现实化。经过钱老师的指引,我们对新高考有了宏观的认识,逐渐明白高考改革和新课程改革的终极目标和意义。接着钱老师分别从阅读、语言文字运用和作文三个板块的命题形式及题型发展的趋势做了具体指导。

1.阅读题命制形式和题型发展趋势

阅读检测的三种命题方式:直设题、比附题、截搭题。钱老师通过列举国内外的数据,指出三种命题方式中比附题应是新高考的发展趋势。比附题又分为文内比附和文外比附。文内比附对于目前的我国来说很难命制,所以文外比附的可能性会更大。

  1. 语言题命制形式和题型发展趋势

语言题的元点是考逻辑,而逻辑分为事理逻辑、情感逻辑、审美逻辑。以《归园田居》为例,钱老师分析了这三种逻辑思维的具体区别。钱老师对三种逻辑的清晰界定,让我们明白了解读文本时应分清楚这三种逻辑,自己清楚了,学生才不会混乱。钱老师还例举了2017年三套高考全国卷中的逻辑题,从这种新题型中,让我们明白应该提醒考生要提升自己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注意表达的逻辑(判断、推理),培养语文的思维。简而言之就是要注重逻辑加语言表述。

3.作文题命制形式和题型发展趋势

通过研究,钱老师发现“选题作文”在高考中初露端倪。这种选题作文的命制方式既遵循了真实选拔人才的原则,又遵循了公平兼顾社会的原则,值得重视。钱老师指出选题作文分为两种:一是直选,二是组选。两种方式都应加以训练,尤其是有难度的组选,更要注重。钱老师还从作文命题的演变过程(命题作文——话题作文——材料作文——新材料作文——任务驱动型作文)中发现,任务驱动型作文可分解为“是什么”“为什么”,这简洁的概括让我们明白了要注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最终我们的考试要向考察学生回答“怎么做”这个方向发展,能够清晰准确回答任何问题的“怎么做?”的学生,才是国家特别想要选拔的战略性人才。

钱老师生动的讲解,透彻的分析,简洁精准的概括,犹如一座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行,不仅如此,钱老师还为我们讲解了向灯塔前进的具体方法——高考后期复习策略。由于时间关系,第二部分高考后期复习策略钱老师只是从三个角度常规角度、记忆角度、思维角度中的某个点结合名家的方法和自己的方法进行了指导。最后他还把他的课件毫无保留的给了我们,这对我们高考后期的复习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高考不仅是考查学生的学习,还考验着老师的教学水平,作为在时代变革中的语文老师该如何与时俱进是摆在我们面前现实而又迫切的问题。王宏瑜名师工作坊特别注意到在新高考和新课程的大背景下高中语文老师面临着观念转变的问题,积极组织坊员参与各种级别的教研,组织、参与全市甚至是全省的教研工作,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以期在巨大的变革中走在高中语文教学的最前沿。本次讲座中钱老师的 “元点思考” 拨开了语文教学的迷雾,既为我们的高三复习指明了方向,更照亮了今后的新课改高中语文教学的道路。作为语文教师的我们更应该乘着课改的春风,不断思考与时俱进,成为一个优秀的语文引领者!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王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