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母校峥嵘岁月,盼学子大展宏图

演讲人:郑意扬、陈柯然、陈筱璨、李若宁

 “巍巍高楼拔地起,忠心初定始育人”,1927年,云大附中在战火硝烟中诞生。在那个动荡混乱的年代,人人自危,无暇顾及民族前程 。为了民族未来的希望,一批有识之士。团结在一起,毅然成立了云大附中,为挽救中华民族之危亡局面培养新的人才。

“扬扬热血洒故里,烈烈英魂存旧都”, 1939年,中国共产党云大附中党支部建立,云大附中走上了为民族解放而抗争的革命道路。在此期间,杨春洲、楚图南、李公朴、闻一多等有才华与抱负的学术界精英,在云大附中任教,李维恭、孙兰英、王金英等三十一位云附师生,为民族的解放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云附人的付出与鲜血将永远被人民铭记,永远被祖国铭记!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1982年,云大附中恢复办学,在众人期盼的目光中,云大附中致力于教学事业,在磨砺中不断奋进,不负众望,连年取得骄人的成绩,成为众人心目中理想的学府。

放眼明天,未来正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竞技场,正是云附学子挥斥方遒、激扬文字的广阔天地,正是云附星耀又一次腾飞、又一次起航、又一次超越的新起点。成就是辉煌的,是光荣的,也是过去的。同学们,天下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没有唾手可得的胜利。忘记了过去就是背叛,但只沉溺于过去的荣耀,就是固步自封的失败。我们站在母校九十一载春秋的今日,历史的车轮,正等着我们去推动,云附的明天,正等着我们去创造。“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那些震铄古今,彪炳千秋的伟大成就,在九十一年前的今日,也是由那些满腔热血、风华正茂的青年才俊,那些心系祖国,高瞻远瞩的仁人志士所开创的。我们的身上,奔涌着一脉相承的云附热血;我们的身上,寄托着自强不息的云附精神;我们的身上,绽放着开拓进取的云附瑰梦。同学们,我们正是要继往开来、再续航程,把云附人为之奋斗了九十一年的开创精神和家国情怀铭记于心,传承与后。真正的铭记,是把“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落实为行动,在学习生活中实践:努力学习,开阔眼界,广交益友,立志高远。让校训成为我们人生的座右铭。真正的传承,是当我们学有所成,步入社会之时,把附中精神播撒到更广阔的天地。

辉煌的过去,是对我们的鼓励与鞭策,光明的未来,是对我们前进的目标和方向。今天,在云附这块风雨兼程历经九十一年岁月的土地上,让我们一起庄严宣誓:“云附明天的腾飞,还看今朝!”

供稿部门:2017级高一1班、德育处

撰稿人:杜漪澜、郑意扬

指导老师:马雪梅老师、张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