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思乐学 实践创新 师生共发展——技术组教师积极参加校区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上周四下午,星耀校区“2017-2018学年下学期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的公开课活动圆满结束了,技术教研组推荐选手刘波老师精心设计展示了初一下学期的一堂信息技术课——《创意DIY T恤——PS图像合成》,充满趣味的学习活动内容、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和注重实践创新的理念给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以“聚焦学科核心素养”课堂体现行动为主题,我组教师认真研读了竞赛方案,学习了《普通高中学科课程标准2017版》中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的相关论述,并在教学设计中更多地思考如何在每一节课中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按照竞赛方案要求,所有40岁及以下的青年教师都要以说课的形式进行初赛,组内生艳、刘波和郑宇恒老师都认真对待,精选课题,聚焦学科核心素养进行教学设计,并于4月3日上午教研组活动时间进行了说课。最终大家一致认为刘波老师的课更好地体现了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推荐参加决赛。

在4月19日的决赛课堂中,刘波老师组织学生通过看微课、导学案等方式自主学习,加以教师及时的检验和总结,教会了同学们图像合成技术的三个招数,并通过开展创意T恤图案的活动,引导学生实践与创新,培养了学生的数字化学习与创新能力、形成相关的信息社会责任,突显了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相信刘波老师能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发扬自身优点,完善不足,成长为有个性魅力、教学效果好、考试成绩有保证的优秀教师!

通过此次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我组新老教师们对本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初高中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课程的定位有了更多的思考,在听评课的过程中大家真诚交流、取长补短,内化于心、外显于形,真正达到了以研促教、共同进步的目标,非常有意义和收获!

供稿部门:技术教研组

撰稿人: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