荼蘼花正开 桂冠应时来 ——语文组青年教师王伟在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青年教师课赛”中勇夺第一

4月11日,历时两周的“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青年教师课赛’”落下帷幕,语文组青年教师王伟从众多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勇夺桂冠。

“青年教师课赛”是我校区的传统,通过“课赛”的形式,青年教师能相互学习和促进,有效地提高了青年教师的课堂效率和个人业务能力。本次“课赛”的主题定位为“聚焦核心素养”。“学科核心素养”的理念,为“新课改”指明了方向,语文组一共10位老师参加了以说课形势进行的初赛,经过7位老教师的评议,语文组共有王伟、吴佳妮、张利、管媛、马雪梅和曹丽宁六位老师被推为优秀,而王伟老师以最多的票数代表语文组参加全校文科组的课堂比赛。王伟老师的教学设计和课堂个案,为“核心素养”下的课堂建构,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由于王伟老师执教的初二年级正在进行官渡区模拟考试,所以比赛只能是借初一年级的班级,在紧张的磨课中,语文教研组汇集了集体的力量,王宏瑜老师带领所有的备课组长和部分年轻老师专门为王伟献计献策,熊芳老师和高二年级得胡士强、曹丽宁老师也带着自己上省市级公开课的经验积极参与到讨论之中,经过一周的磨课,王伟老师设计出了非常有感染力的课堂,他以不同阶段的“吟咏”为线索建构课堂,为使学生领悟朗诵的奥妙,设计了“问声”、“探声”“入声”“秀声”四个环节,从“意象”到“意境”再到“情感”,一步步引导学生体味诗词中的声韵,可谓抓住了重点,聚焦了能力。实际教学中,王老师举重若轻,他通过引导学生吟诵熟悉的诗歌来创设情境,自然而然导入范仲淹《渔家傲·秋思》的学习。在不同的教学阶段,都是以“吟咏”为线索来贯穿,重点突出。无论是通过“塞下秋来风景异”的“异”为统领,指导学生寻找意象;还是“绘声绘景”地引导学生再现画面,体会情感,都能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和老师的引导作用。学生在王老师的带领下,逐渐领悟到了词人的情感,并能顺利地将情感融入个人的吟咏,在抑扬顿挫的朗诵中咀嚼华夏诗词之美。总之,这节课成功地体现了“语文素养”的培养,对于观摩的老师都有启发作用。

王伟老师的成功,既是语文教研组集体智慧的体现,更是他本人勤奋钻研的结果。希望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的年轻老师们都能从学校组织的课堂教研中有所收获,快速成长为优秀的教师。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 :胡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