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蔻年华终须老 花甲之年始青春 ——2018-4-21穿越大小牯牛岭

2018年4月21日,我接受老同学荣茜的邀请,从昆明到东川参加她发起组织的穿越滇中地区著名山峰——小牯牛岭、大牯牛岭的徒步活动。全体队员凌晨4:30在新村新桥河乘车,抵达小牯牛脚下的岩脚村,5:30开始徒步,11:00登顶小牯牛,然后横穿大小牯牛之间的山梁子,17:40穿越大牯牛岭,19:30抵达紫霞宫,全程徒步历时14小时,顺利完成穿越。这次穿越活动令人感叹不已。

一、不平凡的穿越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穿越。这次穿越的特殊意义在于队员都是”老家伙”。照片中左1林培中69岁、左2徐天强55岁、左3徐友芝59岁、左4杨天礼62岁、左5冯兴明62岁、左6荣茜60岁、左7陈美珍61岁、左8杨林60岁、左9张培先60岁、摄影向月54岁,平均年龄60.2岁。在昆明的户外圈里,穿越大小牯牛是一条强度很大的经典路线,向往者众,但敢于亲历者不多。这群爷爷奶奶级的人物却穿越成功了。我相信,这个穿越是个新纪录,平均年龄60.2岁,最大年龄69岁,最小年龄54岁。我们盼望昆明的户外圈发出有图有真相的帖子,有平均年龄更大的驴友群来打破这个记录。同时,也以我们的成功鼓励更多的山友亲临体验这条线路的迷人魅力。

二、花甲之年始青春

照片中左侧的老人叫林培中,69岁,是个户外达人,他是这次徒步活动的向导。他喜欢徒步和自行车运动,他曾经从丽江徒步到大理、徒步环抚仙湖、徒步宜良到澄江,他在上海骑自行车一天狂奔160公里,他游走过中国很多地方,丰富的阅历使老人十分健谈,他说起户外运动经历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运动使他身体健硕,在如此高龄尚能徒步穿越大小牯牛,令人感佩。生命是个过程,人终究要从青春步入老年。有的人青春时代就老了,林老69岁依然绽放着青春的风采。

我在昆明的户外群参加过很多徒步活动,强度大的长线极少见到60岁奶奶的身影。这次穿越活动却有三个资深美女参加,并成功穿越。她们年龄从左至右依次是61、59、60岁,彻底颠覆了我对”奶奶”的认知。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她们阳光自信,健康美丽。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塑造人生。对于女人来说,豆蔻年华是青春美,人到中年是成熟美。这三个60岁的女人,因为运动,既拥有了青春的活力,又拥有了健康的美丽,仿佛她们的生命也在穿越,穿越到成熟的中年,穿越到青春的豆蔻年华。这种生命状态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她们拥有了。

三、什么叫爱情

荣茜是这次穿越活动的”驴头”,她的丈夫冯兴明也参加这次徒步。他们都是强悍的驴友。在”强悍”的背后却是一个感人的故事。
6年前,冯兴明因为脑血管畸形,导致內颅出血,在东川区人民医院实施引流手术,随后转院到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继续抢救,经北京天坛医院的专家手术,虽然挽回了生命,但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术后的冯兴明,智力状况降低到儿童水平,基本丧失语言功能,右侧偏瘫导致行走只能拄着拐杖一步一步地挪动。经过四年多的药物治疗,冯的行动能力稍微好转。从2017年始,妻子荣茜开始搀扶着他走路,帮助他康复。冯的行走能力一点点增强,行走时间从一小时到二小时、三小时······

一年多前,我见到过老冯,他走路的样子就是个严重的中风病人后遗症。今天再见到他,则是要和我们一起穿越大小牯牛,我在心里嘀咕,为他担心。谁知道,他竟然穿越成功了。我惊呼,这是一个奇迹!这个奇迹中,包含了他们夫妻多少的努力与艰辛,也凝聚了她们夫妻共同战胜疾病,相濡以沫的无限深情。

在现实生活中,我见识过很多幸福恩爱的夫妻;在文学作品中,我读到过很多伟大的爱情。但是,我从来没见过一个女人为了帮助老公康复,搀扶着老公走路,一步一步往前走,硬生生把自己走成了一个强悍的驴头,硬生生把一个两次开颅手术的中风后遗症患者,走成了一头强驴。

什么是爱情?这就是人世间最伟大的爱情。

PS:4月26日东川区电视台对这次穿越活动进行了报道。

供稿部门:地理教研组

撰稿人:张陪先